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3-00024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3-00024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业务管理

关于印发舞钢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通知》(豫卫妇幼〔2023〕13号)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通知》(卫妇幼〔2023〕5号)要求,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加快我市宫颈癌消除进程,保护和增进广大妇女健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统筹各方资源,将加速宫颈癌消除融入所有卫生健康政策中,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宫颈癌综合防治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2.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宫颈癌早期预防,落实为年轻女性接种HPV疫苗、在适龄女性中开展宫颈癌筛查、及时治疗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等三级预防措施,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素养和保健技能,促进宫颈癌早筛早诊早治。

3.坚持创新发展,科技驱动。聚焦宫颈癌防治难点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宫颈癌防治科技创新,促进新技术参与宫颈癌防治关键环节,提高服务效率效果。

4.坚持公平可及,促进均衡。着力加强资源不足地区宫颈癌防治工作,关注弱势群体,重点关注适龄女孩、农村妇女及城市低保妇女、流动人口等群体,缩小地区差距,助力乡村振兴。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完善宫颈癌防治服务体系,提高综合防治能力,构建社会支持环境,努力遏制宫颈癌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减轻宫颈癌社会疾病负担。

1.到2025年,试点推广9—14岁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

2.到2025年,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3.到2030年,持续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

4.到2030年,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7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二、广泛开展一级预防,降低患病风险

(一)广泛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和理念

1.编制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专业机构编制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普及宫颈癌流行病学、病因学、危险因素和临床症状等基本常识,科学宣传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必要性等知识。

2.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

针对青少年,指导学校严格落实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围绕宫颈癌病因、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等加强对青少年健康行为的宣教,引导其建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殖健康素养,从源头做好有效预防。针对农村妇女、城市低保妇女、流动人口、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以及青春期、育龄期、更老年期等不同年龄段女性开发适宜的宣教材料,帮助妇女了解宫颈癌防治政策和服务项目,提高核心知识知晓率,主动接受服务。重点关注未接受过筛查的适龄妇女,帮助妇女了解宫颈癌防治政策和服务项目,定期主动接受服务。

3.采取多形式开展宫颈癌防治宣传

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学会和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电子屏、知识讲座、“两微一端”等传播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农村地区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妇女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妇幼保健机构发挥辖区管理职能,广泛宣传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充分利用“国际HPV知晓日(3月4日)”“国际妇女节(3月8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21日)”等,举办宫颈癌防治主题活动,提高全民对宫颈癌防治的认知度。(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促进HPV疫苗接种

加强HPV疫苗接种规范化管理,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积极深入学校开展组织动员,提高青少年及家长对HPV疫苗的正确认识,提升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意愿。积极争取开展HPV疫苗接种试点,探索多种渠道支持资源不足地区适龄女孩接种,优先保障困难家庭适龄女孩接种。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或机构组织开展女职工HPV疫苗接种。(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分别负责,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市财政局配合)

三、持续开展二级预防,促进早筛早诊

(一)健全宫颈癌筛查长效工作机制

1.提升宫颈癌筛查率和筛查质量

充分发挥各级妇联作用,动员妇女主动进行筛查。积极推进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宫颈癌机会性筛查。逐步提高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持续做好免费“两癌”筛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免费宫颈癌筛查任务,逐步实现农村适龄妇女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在推荐筛查间隔期间自愿接受1次宫颈癌筛查。

妇幼保健机构要加强对宫颈癌筛查机构的技术指导、质量控制、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

2.优化宫颈癌筛查服务模式

加强免费宫颈癌筛查服务机构的动态备案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筛查服务机构,确保设置合理、公布及时。推广预约筛查制度,采用流动服务车等灵活的筛查组织方式,方便妇女就近接受筛查。

3.完善配套转诊制度

完善宫颈癌筛查工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健全宫颈癌预防、筛查、随访、诊断、转介、治疗、康复全程服务。加强筛查后续诊疗的连续性,强化区域间、机构间转诊和协作机制,将筛查结果异常/可疑者及时转诊(介)到相关医疗机构,提高筛查和早诊早治效果。(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分别负责)

(二)加强女职工宫颈癌筛查服务

指导推动用人单位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加强宫颈癌防治宣教工作,选择适宜的筛查方案,定期开展宫颈癌筛查,将宫颈癌筛查纳入职工年度健康体检项目,加强面向困难企业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等群体的公益性宫颈癌筛查服务。充分发挥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作用,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建立和完善女职工宫颈癌筛查信息共享和上报制度。(市总工会负责)

四、切实加强三级预防,做好治疗救助

(一)规范宫颈癌诊疗服务

1.统一宫颈癌规范化诊疗指南

在全市推广应用统一规范的宫颈癌诊疗指南,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完善康复指导、疼痛管理、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等配套措施,提高宫颈癌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2.发挥中医药诊疗优势

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鼓励围绕宫颈癌诊疗领域开展高质量中医药研究,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新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宫颈癌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

3.逐步提高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

宫颈癌筛查服务机构应加强对宫颈癌筛查异常/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诊断及规范化治疗,及时记录病例相关信息,逐步提高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并将治疗信息报送至同级妇幼保健机构。(市卫生健康委负责)

(二)做好宫颈癌患者救助救治

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合力减轻宫颈癌患者就医负担。做好困难妇女“两癌”救助工作,各级妇联、民政、工会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实际制定宫颈癌患者救治补贴方案,加强对符合条件患者的救助,为患者减轻负担。(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分别负责)

五、完善宫颈癌综合防治体系,提高防治能力

(一)加强宫颈癌防治能力建设

加强质量控制,落实省平顶山免费“两癌”筛查质控方案,发挥全市宫颈癌筛查技术指导专家组作用,联合宫颈癌防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做好级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加强宫颈癌防治设施设备和人员配备,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提高筛查及病理诊断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通过重点专科建设、城乡对口支援等方式提高基层宫颈癌防治能力。(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推动宫颈癌防治信息化管理

健全宫颈癌防治信息统计报告制度,利用国家宫颈癌防治信息平台等相关系统,对宫颈癌流行状况、HPV疫苗接种、筛查服务等情况进行常规监测。完善基层宫颈癌筛查个案登记制度,推动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信息和服务的闭环管理,开展在线随访管理、预约转诊等服务。逐步推动妇女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和诊断治疗、电子病历、慢性病监测、肿瘤登记、死因监测、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加强数据和样本管理,保护公民隐私,保障信息安全。(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三)促进新技术参与宫颈癌防治

积极推广宫颈癌筛查和诊疗适宜技术,探索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宫颈癌筛查和诊疗服务流程。利用“云上妇幼”等远程医疗技术平台开展远程会诊、线上健康管理和技能培训等,提高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办、各相关单位将落实《舞钢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30年)》作为健康舞钢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根据工作职责制定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具体方案。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卫生健康、教育、民政、财政、医保、市场监管、工会、妇联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政府部门、媒体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合作,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宫颈癌消除工作。

(二)落实经费保障。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经费保障。推动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宫颈癌防治,集中各方力量推进宫颈癌防治事业。

(三)开展效果评估。加强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各单位行动计划目标落实情况开展现场评估。争创全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试点市,起到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