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蚂蚱“蹦”出好前景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杨庄乡岗李村村民马文召独辟蹊径,将蚂蚱养殖作为发展产业的创新路径,形成蚂蚱产业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有效带动群众实现“双增收”“蹦”出增收致富好前景。

    5月8日,在杨庄乡岗李村的养殖大棚里,马文召坐着自己设计的滑轨板车正在投喂蚂蚱。伴随他撒落的青草,大棚顿时热闹起来,密密麻麻的蚂蚱蹦跳飞跃,争相抢食。看着一只只蚂蚱欢快地蹦跳着涌向地上的青草堆,马文召脸上露出了轻快的笑容。

    杨庄乡岗李村养殖户马文召说:“2020年,爱人在山东打工,发现这个蚂蚱养殖项目,就去考察了四五家,考察后感觉项目还可以,回来就发展了养殖。”

    刚开始,因为对技术一窍不通,夫妻俩便不分早晚地搜集相关材料自己学习,并向山东的客商“取经问道”、摸索技术。回到家乡后,夫妻俩流转村民土地,建起了30座大棚,并种植了蚂蚱专用青草——冬牧70、墨西哥玉米草、大象草等草类。在尝试养殖的第一年,得益于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和自己的辛苦付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公斤价格不低于24元,第一茬蚂蚱就收入三四万元。看到商机后,夫妻俩又扩大养殖规模,增加了7座大棚,细算下来,除去所有成本,预计今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蚂蚱养殖的成功,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也产生了养殖意向。

    蚂蚱一天要现割青草,每天喂食四到五遍,这些棚喂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繁重的工作显然靠马文召和妻子是无法完成的,所以他们在村上也雇了几位乡亲来帮忙,每个月这些乡亲可以有近两千元的收入。(记者吴小燕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