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小小羊肚菌 点亮“产业兴旺星”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最是一年春好处,万物复苏生机来。近日,记者在杨庄乡操占村羊肚菌基地的种植大棚里看到,一朵朵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站”在菌垄里,白白的菌柄顶着灰褐色的菌盖,鲜嫩而肥厚。菌子长势喜人,菌香沁人。

    大棚内,招聘务工的村民们提着桶、拿着小刀,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羊肚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因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而备受消费者青睐,有着“菌中之王”的美誉。人工种植的羊肚菌,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市场前景非常好。该基地种植的羊肚菌品种主要为“六妹”“七妹”,播种平整土面后,在上面均匀摆布扎孔的营养袋。棚内温度不能超过18°,且一生只浇两次水。鲜菇从2月下旬开始上市,清明节前就采收完毕,上市期正好赶在每年2-3月份鲜菇价格高的时间节点。按照亩产量约一千斤计算,一个棚净收入大概三万块左右。

    “我们建这个大棚是为了带动村上五保户,给他们创收增效益,用工忙的时候大概五十人左右,有时更多。我们羊肚菌下去之后种瓜,瓜下去之后种蔬菜,为了村上闲余劳力有活干。”基地负责人赵中伟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杨庄乡操占村羊肚菌产业正是舞钢市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杨庄乡立足现有资源优势,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深入推动村企联建,采取“龙头企业+集体经济+脱贫户、监测户”的带贫模式,带动脱贫户、监测户增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在家门口挣钱,真正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点亮“产业兴旺星”。(记者张琳涵  冯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