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风貌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文化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谋划、高位推进,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机制,通过下好统筹推动“指导棋”、齐抓共治“关键棋”、持久见效“制胜棋”三步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水平。坚持以文化促振兴、文明带振兴、文旅强振兴,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体现文化担当、展示文化魅力、推进文化惠民,呈现出一幅幅环境美、乡风正、农民富、产业兴的美好画卷。

    2月23日上午,记者在尹集镇军王村“剪纸馆”里看到,村民们正热情洋溢地跟着村里的剪纸“能人”王庭范学习剪纸。剪纸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已有近千年历史,据王庭范介绍,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剪纸,这项“非遗文化”在他们家已经传承数辈,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军王村建成了剪纸馆,成为村民传承传统民间艺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阵地,使剪纸这项传统民间技艺在军王村得到了传承和发展,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也成为提升村容村貌,增加村民收入的新亮点。

    “我们军王村现在环境整治得非常好,村民也都富起来了。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精神文化生活了,村里专门建了剪纸馆,有时间了邻居们都来跟我学学剪纸,丰富文化生活,感觉特别充实。”军王村村民王庭范说。

    剪纸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更是军王村村民团结的基石。近年来,军王村在村两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自建房排查和“五星”支部创建等工作,真正把军王村打造成了一个村绿、景美、文化丰富、产业兴旺的现代化新农村。下一步,军王村将重点推行剪纸文化基地规模化、产业化,达到文化和产业相融合,实现产业振兴乡村。(记者殷莉莉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