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枣林镇:文明新风吹乡村 好人好事榜样多

发布日期:2023-02-0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当闻到很浓的臭鸡蛋气味时,说明发生了燃气泄漏,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关闭燃气阀门……” 2月6日上午,在枣林镇张卜庄村,村党支部书记胡杏贺和几名村组干部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逐户走访群众,现场一对一讲解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张卜庄村位于枣林镇北两公里处,是一个拥有2000多口人的大村,随着近几年清河、清路、清家园“三清”行动的开展,村民格外重视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环境治理志愿服务也如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尤其是该村将各项村务工作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建立起“党建+志愿服务+村务工作”工作新模式,激发出志愿服务组织活力,形成全民共建、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氛围,以村里17名村组干部为主体,率先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文明实践的带头人。

    为进一步凝聚志愿力量,该村每年都举行专题庆祝会,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颁发证书,还探索制定了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村民均可根据服务时长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根据积分可兑换牙膏、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尤其是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该村共孵化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5个,发展各类志愿人员76人,组织各种志愿理论学习宣讲、移风易俗教育、文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几十场。

    据介绍,自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先进人物不胜枚举:村民蒋春香无怨无悔,多年来伺候植物人丈夫和年迈的婆婆,被评为尊老爱幼模范先进个人;退休老教师张忠献乐于奉献,主动承担起养护村里绿化树木的任务,被评为助人为乐模范先进个人……

    “把好人展现出来,把好事宣传出去,让好人好事成为村民们争相效仿的活榜样。”胡杏贺说。

    在该村村室的显著位置,乡村光荣榜、道德模范榜、十星级文明户事迹展示榜等一一排列,评选标准、认领流程、事迹介绍及人物图片历历在目。在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五好基层党支部等多项称号,并于2018年成为全国文明村且连续4年通过复核审验。(通讯员 牛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