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枣林镇: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美丽村庄,你我家园;村规民约,行为指南。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爱国爱家,公民典范……”在枣林镇张卜庄村的村标上白底黑字醒目地写着该村规民约。读起来朗朗上口,内容通俗易懂,来往行人抬头就能看到。

    近年来,枣林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动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老军人等“五老”人员,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等五会组织,引导村民通过“一约五会”推动移风易俗,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以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以前村里垃圾杂物乱堆乱放,主次干道脏乱不堪。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后,群众对环境的认识提高了,不自觉的人会受到提醒,慢慢的群众的观念也改变了。都自觉的养成了垃圾倒在指定位置,自家杂物也不再占用公共区域,家家户户都争当文明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张卜庄村的村民郭红利深有感触地说。

    除了张卜庄村,枣林镇全镇39个行政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组建了“一约五会”将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升精神文明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现在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广场上总能看到跳广场舞的、健步走的,还有定时送电影下乡的公益活动。除此之外,每年还会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评选,群众都非常踊跃地参与,农村的精神面貌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通讯员 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