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能力作风看变化】武功乡:“四个强化”全力做好抗旱夏种夏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上午,记者在武功乡曹集、同关李、滚河孙等村看到,当地群众及种粮大户正在积极造墒抢种,确保夏粮生产安全。

    由于近段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农户夏粮播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做好夏种夏管工作,打好秋粮丰产“保卫战”,武功乡采取“四个强化”有力措施,全力服务抗旱夏种夏管工作,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该乡强化组织引领,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抗旱播种、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采取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和“党员包户”工作机制,乡抗旱抢播服务队全程指导、全村党员分包到户进行宣传动员,形成网格化抗旱抢播工作组,农户密切配合,相互协作,齐心协力打好抗旱夏种夏管攻坚战;强化抢时夏播,引导群众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增强群众抗旱夏种夏管的主动性,广泛发动群众自发浇地抢种,乡机关党员干部组成22个抗旱抢播服务队,坚守在田间地头,因地制宜指导群众或抢时造墒播种,或组织铁茬抢种,或创造灌溉条件,做好播后浇水;强化田间管理,农业服务中心、农技站、水利站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对已播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乡水利站共借出喷灌机87台次,借出大功率水泵126台次、灌溉用水管25300余米、电缆4600余米用于农户抗旱保苗。乡农技站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现场指导农户合理施肥,确保正常出苗、及时查苗补苗,防止病虫害发生,确保秋粮稳产;强化秸秆禁烧,为防止因高温干旱天气引起大面积麦茬过火造成已播作物受损,武功乡22个村秸秆禁烧指挥部24小时专人值守,乡、村两级秸秆禁烧巡逻队网格化不间断巡逻,乡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秸秆禁烧和抢时抗旱播种宣传音频,宣传条幅、标语遍布田间地头,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杜绝了焚烧秸秆现象发生。

    截至目前,武功乡已有19个村开展抢时播种,共灌溉农田4416亩,已完成夏播作物4701亩。(记者贾东伦 薛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