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舞钢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打造社会基层治理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3-12-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枫桥经验”融入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深化“三零”创建,探索创新“五治融合、积分定优”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效破解基层治理手段少、推进难、效果差等难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实现持续攀升。在12月21日召开的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工作会议上,舞钢市委政法委获河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

12月25日,记者在寺坡街道九九山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看到,这里承担着社区居民低保办理、社保缴纳等多种事项的办理职能,许多以前需要到多个单位办理的事项,现在在这里就能集成一站式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九九山社区居民张培志说:“工作人员给我讲的清清楚楚,态度非常好,办理的也非常快,节省时间。”

近年来,我市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零”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创新思路,拉高标杆,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舞钢建设,推进“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全面完善、法治保障持续强化、德治教育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精准高效,让社区成为居民最安心的港湾。

目前,我市已将33项事项下放到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并实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业务与社区互联互通,确保社区治理工作落实落地。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文化书屋、文化广场,这些场地的设立,在舞钢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全市视频监控探头全覆盖,全面提高各类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舞钢建设,持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为现代化舞钢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2023年2月份,我市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2022年度全省“三零”平安创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2023年5月份,我市再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区)”,连续12年保持“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区)”称号。(记者刘伟兵  冯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