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城市管理“千丝万缕”,件件关民生,事事连民心,皆关乎城市品质。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城市治理智能化,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以数字“算力”提升城市“脑力”,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智慧城管”持续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8月31日上午,记者在垭口辖区看到,市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采集员刘惠娟正在通过平台发回采集的信息。有了采集员发回的信息,再对准出现情况的位置,市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就能及时受理各项事务。

    市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采集员刘惠娟说:“我负责垭口网格内的日常巡逻,主要任务就是巡逻主次干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这些影响市容的就要上报信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环境更加干净!”

    据了解,我市依托新建成的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以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城管”,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推动综合执法“云管理”;以统一高效的城市管理指挥运行体系为基础,以智慧场景建设为重点,以“一网统管”为指导,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一云汇数据、一人通全岗”的城市管理运行体系。通过摄像头、传感器等,实时采集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分析和处理,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收集各类民生事项19732件,已解决19532件,办结率99.96%。“数字化智慧城管”用技术和中心人员的辛勤付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