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建立检察院公益诉讼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协作配合机制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家里每天不敢开窗户,到处都是猪粪味,给村里说了多次,也没什么用!”“猪场排出的粪水顺着路流到的附近河里,河水都被臭味污染了……”农村养猪场未按要求排放养殖污水,污染环境,影响村民正常生活怎么办?近日,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联合该市检察院高效解决我市相关乡,镇等地养猪场排污扰民问题,得到群众好评。

    污染问题事关群众日常生活,接到反映后,市12345热线立即形成工单转办至属地政府,并同步转发给该市检察院,检察院调查核实后,根据法律规定给属地政府发送《检察建议书》,要求其依法依规对问题养猪场污染问题进行整治,按照环保要求对养殖粪便、垃圾进行科学处置,保证达标排放。同时,市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加强环保宣传,增强村民环保意识,从源头预防污染环境。一周后,在回访电话中,诉求人均称污染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3月份以来,市检察院与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联席会议、案件移送、高效反馈、联合调查、联合宣传等“六项协作配合机制”。市12345热线将涉及环保、食药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相关线索,实时移送至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经过调查核实后,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通过发送诉前检察建议书、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追究行为人相关法律责任。截至目前,市12345热线已向检察院移送各类问题线索30余条,已发送《检察建议书》7份,并全部办结。

    “检察监督+12345热线”联动机制的建立,开启了“检政”联动的新局面,使司法服务端口前移,让检察机关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诉求的工作上开辟了新的领域,推动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市12345热线与检察机关联动合作,有效打通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董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