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让百姓越来越富 乡村越来越美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2月21日,早春时节,走在庙街乡人头山村,这里街道整洁,风景优美,一道道文化墙五彩缤纷、别具特色。

    庙街乡人头山村村民何保成说:“原来我们的路都是泥泞路,现在路都是水泥路,晚上还有路灯照明,吃完晚饭出来悠悠看看,可得劲。”

    自“三清”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扎实推进村庄绿化、村道亮化、村容美化;同时,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让每个人都成为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责任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为更好地利用荒山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生态禀赋大力发展白茶种植,人头山村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主题,大力发展白茶种植,境内的“灵珑山白茶”种植规模已达1160亩,日益成为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庙街乡人头山村村民马爱英说:“村里在我们这的茶厂确实不错,我们村荒山可以出租,群众可以在这里务工,对我们村来说确确实实是一个好的项目,我们村发展的是越来越好了。”

    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蝶变成一个环境优美、怡人宜居、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人头山村美在风光、美在风气,美在安宁和谐。

    人头山村的变化只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党员干部提能力、锻作风的主战场、练兵台,打破“重亮点、轻全域”思维,实行城市和乡村一体推进、道路和河道一起治理、示范村和一般村一同整治,努力打造水清、路畅、景美的和美乡村,以基础设施7个一体化、公共服务4个均等化、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化等13个方面为抓手,统筹以城联乡带村新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平顶山6次评比中5次获得第一名、1次获得第二名,连续5次进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前20强,平顶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成为全省5个“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之一。(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