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平顶山市首座人工增雨烟炉落户舞钢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下午,随着专业气象技术人员安装并调试成功,新型人工增雨设备在舞钢市杨庄乡薛庄村西的园山之上正式投入运行。平顶山市首个新型人工增雨烟炉落户舞钢。

    据市气象局负责人介绍,增雨烟炉是一种新型人工增雨作业设备,可通过燃烧碘化银烟条使催化剂借助迎风坡上升气流进入云中,从而达到人工增雨增雪目的。这一技术具备作业成本低、 指挥环节少、不受空域限制等优点,可有效弥补增雨火箭、高炮增雨防雹作业的局限性,操作更为方便、快捷、灵活。

    增雨烟炉主要由炉体、烟条、控制模块、视频监控模块和远程无线接收系统组成。

    舞钢市气象局克服时间紧、施工环境困难等不利因素,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率先完成施工任务,“该站点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舞钢市域内复杂地形环境下的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和实际覆盖面,推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并为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森林防火等工作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市气象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