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勇当抗疫宣传引导员 汇聚众志成城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2-07-2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感谢有你,所有奋斗在一线的人们;感谢每一个用自己的力量让这座城变得更好的人们;谢谢你的付出与努力,谢谢你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疫情防控前沿,一条条由市融媒体中心制作的音影并茂短视频,刷爆了朋友圈,稳定了因疫情而躁动的心,为全市人民群众战胜疫情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齐心抗疫 宣传先行

    针对此次疫情,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版、村村响大喇叭和“云上舞钢”客户端、舞钢融媒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将党委政府的声音、疫情资讯、防控措施,及时传达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角角落落;将一线抗疫人员最生动的身影定格;将最真实的先进事迹传递给全市人民;将一个个抗疫小知识送到百姓手中;将权威的声音传播出去,粉碎网络谣言,发挥了澄谣止谣的重要作用……舞钢融媒,用实际行动和宣传成效,践行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用宣传构筑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齐心抗疫 当好权威发布厅

    随着疫情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各类海量信息“刷屏”,一些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胫而走,群众迫切需要来自主流媒体的权威发声。市融媒体中心开辟了《众志成城  筑牢疫情防控线》等专题专栏,组建融媒体疫情防控宣传联动工作专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实时发布疫情动态消息,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平台,稳定了民心、提升了士气。

    一则则新闻与短视频等作品,源源不断地从市融媒体中心各宣传平台发出,成为人民群众获取抗疫信息的“主渠道”。《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关于舞钢市辖区实行分类管理的通告》等一则则权威通知、通告,全网浏览量在30-100万人次之间,让党委政府的声音基本达到了全市人民群众全覆盖。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的“自选动作”——《主播说防疫》《防疫小课堂》栏目,通过舞钢融媒视频号、抖音号采编制作防疫短视频,从《疫情防控小指南》《全员核酸检测注意事项》《疫情防控,日常这些细节要做好》《专业七步洗手法》《“手”当其“冲”》,到《“疫”尘不染,静待“疫”散》《听见舞钢》《抗疫一线守夜人》《动与静的守护》《勇往直前 同心抗疫》,7天100多条抗疫短视频,起到了迅速普及疫情防护知识、舒缓群众过度紧张情绪、提升人民群众抗疫信心的效果。

齐心抗疫 致敬最美逆行者

    疫情防控下,市融媒体中心更多地将镜头对准一线医护工作者、基层疫情防控服务站点人员和农村社区居民,及时宣传报道广大基层干群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壮举,深入挖掘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为了挖掘先进典型,他们每天奔波在抗疫最前沿,他们白天采访,晚上写稿、制作短视频,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正是有了他们,一篇篇充满正能量的图文稿件从“舞钢融媒”接力传递,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被“舞钢融媒”娓娓道来:《公安干警坚守“疫线”展担当》赞扬了用忠诚担当筑起“钢铁长城”的广大交警;《让青春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最美风采》展现了上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扶老助弱、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青春风采;《城市按下“暂停键”,他们却加速前行 致敬疫情下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人们》,把镜头对准保供电人员、对准环卫工人,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坚守与温暖;《真源制衣赶制降温马甲为医护人员送清凉》彰显了企业的爱心与担当等200多篇鲜活的报道,在全媒体平台播发后,把“咱们舞钢有力量”“舞钢加油”这些话尽情释放,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这些讲述舞钢抗疫故事的报道,还被今日头条、学习强国、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顶端新闻等中央、省级媒体采用与平顶山各市级媒体平台合作,开辟了《与舞钢在一起》专栏,畅通了我市对外传播渠道,在提升舆论引导力的同时,使县级主流媒体牢牢掌握了舆论主战场的主导权。

齐心抗疫 丰富群众“宅”家生活

    为让群众安心“宅”在家里,该中心电视节目花样繁多,有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剧《假期暖洋洋》《人世间》等、电影《狭路相逢》等,记录片《记住乡愁》等,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达达剧场》等,用文娱节目“丰富”老百姓的生活;“云上舞钢”客户端首页“旅游美食”专栏,推出了“舞钢味道”,通过网络教大家制作一道道菜品,用美食“拴”住老百姓的心;舞钢融媒抖音号从老百姓角度出发,转发老百姓身边事儿、稀奇事儿,用趣事“稳”住老百姓的心。一周以来,共播放电视剧6部,电影24部,记录片5部,动画片3部,“舞钢味道”专栏菜品5个。

齐心抗疫 勇当社区志愿者

    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有一群融媒人,他们除了奔赴一线及时传达疫情动态、挖掘抗疫典型之外,哪里需要哪里上。在社区,他们是志愿者,每天口不停、手不停、脚不停,宣传防疫政策,劝返外出群众。在疫情防控分包村武功乡范庄村,发动26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了中心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到村组疫情防控一线卡点24小时值守,织牢疫情防控网。中心相关负责人杨林杰,每天早上不到6点,到核酸检测点引导群众、维持秩序,下午编辑稿件、审发新闻;党员刘艳丽不但是两个孩子的家长,而且还是抗疫一线的排头兵,始终坚持在城市社区、村组防疫一线……中心党员干部在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的同时,重心下沉,根据居住地社区安排,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接受疫情大考的锻炼。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出动编辑记者70余人,党员干部志愿者30余人,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版、村村响应急广播和“云上舞钢”客户端、舞钢融媒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共播发各类疫情防控信息2000余条次,制作发布短视频300余条次,标语口号全天循环播出,用行动诠释了初心,用实干践行了使命。(记者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