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_副本.jpg

热忱履职话民声,建言献策谋发展。1月23日,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上午9:00,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党群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志骞、何卉、任国军、闫丽娟、杨志文、张耀忠、朱朝伦、胡东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93名,实到代表181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领导王冬梅、杨书山、郭爱珍、李廷甫、刚延召、杜振军、王延锋等出席会议。

任国军主持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何卉代表舞钢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4)_副本.jpg

何卉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十项重点工作,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在不确定性和多重约束中奋力破局,经济发展持续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平顶山市持续保持先进位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精彩答卷。

一年来,我们聚力拼经济、扩投资,“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年产钢铁500万吨以上,产值347亿元,增长5.4%;年产棉纱10万吨,产值20亿元,增长3.1%。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累计接待游客487.7万人次,增长307%;旅游收入19.5亿元,增长275%。压茬推进141个“三个一批”项目,九源热电联产等26个项目签约落地,中储棉棉花仓储等37个项目开工建设,大章纸业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5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1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72%。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6.3亿元,发行专项债10.4亿元,完成土地供应2018亩,有效破解项目资金、用地等难题。设立宁波、泉州、深圳3个驻地招商联络处,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累计外出招商182次,成功招引新本电器、新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首航出口食品等项目,到位省外资金373.6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220%。一年来,我们聚力抓创新、促改革,“进”的动能更加强劲。全市财政科技支出8002万元,增长140.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07%。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投入17亿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8.86%,远超全国2.64%的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59%,居平顶山市第1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9.4%,位居平顶山市前列。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瞪羚”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工程(企业)技术中心1家,新增发明专利40项、科技成果45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强劲动能。深化“万人助万企”,实现7600家市场主体包联全覆盖,问题解决率、满意率均达100%。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一年来,我们聚力补短板、提品质,“靓”的气质更加彰显。改造老旧小区34个,新建口袋公园7个、生态公厕11座,提档升级农贸市场3个、公园游园8个、停车场18个,完成道路“飞线”治理100余公里,建成530公里农村排前路、111.8公里“四好农村路”。一年来,我们聚力惠民生、增福祉,“暖”的感受更加真切。全年民生支出1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一年来,我们聚力守底线、保安全,“稳”的基础更加牢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298天,优良率81.6%,位居平顶山各县(市)第1位;国控、省控断面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高质量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问题整改,投入1.5亿元开展企业内外环境整治,在平顶山市观摩中3次获第1名。一年来,我们聚力转作风、提效能,“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何卉表示,当前,舞钢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随着一系列宏观政策机遇叠加释放,为我市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之,通过全市上下接续奋斗,多渠道保障“三保”支出的能力显著增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势能加速蓄积;一大批“补短板、惠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城乡面貌大幅改善,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广大干群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凝聚了上下同心、奋发进取的磅礴合力,在新征程上展现大作为,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我们要自觉把舞钢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认真贯彻楼阳生书记莅舞调研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跨越赶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单位GDP能耗强度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_副本.jpg

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九个全力以赴”的要求,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链上发力,构建产业体系,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抢滩布局未来新兴产业;打造高能级产业支撑平台。二是坚持稳中提质,统筹投资消费,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创新生态,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四是坚持纵深推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推进层次更深的重点改革;打造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开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五是坚持全域全景,文旅融合发展,培塑高质量发展新名片。打造文旅核心品牌;丰富文旅服务供给;强化文旅宣传推介。六是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质,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优化“多层次”的空间布局;加快“高品质”的城市更新;加强“有温度”的精细管理。七是坚持宜居宜业,推进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优质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和美乡村。八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健康舞钢;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九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夯实高质量发展强根基。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守牢金融安全底线;守牢社会稳定底线。

何卉表示,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治领航,忠诚为政。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记“三个务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中央、省、平顶山市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用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法治为基,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恪守契约精神,深化信息公开,展示政府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人民至上,为民施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宗旨意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用心用情服务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不断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务实重干,高效理政。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把岗位当阵地守,不当甩手掌柜,不搞击鼓传花,坚决整治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顽疾”。恪尽职守,廉洁从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

何卉最后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敢拼的斗志,提升会拼的能力,保持能拼的韧劲,铆足干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的绚丽篇章!

会议书面听取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舞钢市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市财政局关于舞钢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了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记者  马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