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八台中学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156308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将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贯彻落实舞钢市教育局开学工作会议精神,抓管理、促发展、抓教研、促质量,明确方向,达到“三有五强化”;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整体实力,努力创办出我市一流的乡村中学。

二、工作目标

1.坚持德育为首,注重德育在各个学科的渗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校长书记上好思政课。

2.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下一个学年教师队伍的优化组合打好基础。

3.坚持全面发展,形成学校办学特色。搞好学校的教研工作,优化教研课题,加速学校经验的积累,大力支持学校社团工作的开展,形成自身特色。

   4.认真配合上级做好舞钢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活动、“推普周”活动工作。

  5.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创建平安校园。确保学校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运行,杜绝一切不安定的因素出现。

   6.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建设,为师生创建一个舒心的工作学习环境。

7.加强后勤管理,巩固校园文化成果

8.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学管理

  1.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管理结构,细化分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以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确保从整体到局部,从教学到后勤,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

  2.完善民主依法管理举措。积极实施校务公开、民主理财、教代会等制度,对制度修订、评先评优、教师考核等过程做到规范透明,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在校园醒目处设置校务公开栏,对教师关注的事项予以公示,充分发挥教师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增强教师的向心力、凝聚力,提高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发挥制度在管理中的导向作用,从而提高管理效率,考核有据可查,努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实施制度管理的同时,为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不违背管理原则的前提下,要体现以人为本,在实施人性化管理方面作进一步探索。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三有”教师,即人人有一手好字、人人有一肚诗书、人人有一项特长。开展读书活动、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

5.落实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教师要严格执行普通话水平测试登记证书上岗制度,教育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二)德育工作

   1.学校领导班子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修养,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团结奋进、勤政务实、高效进取的班子形象,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转。具体工作安排为政教线(王耀军余自军、王东平),教学线(殷兰欣 王钦平 杨旭光 ),后勤线(郭金凡 王风喜)。三线工作通力合作,互为补充。每周的星期五中午定为行政会,总结安排工作。

   2.加强章程建设。认真学习“一章程”“两准则”“三条例”和“五个一”廉政建设计划,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

   3.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观念,树立教师的服务意识,培养教师的奉献精神,让教育回归本真。特别是要继续对学校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要求每一位党员长期做到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随时都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4.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民族教育、爱国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加强团队建设。注重引导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做好德育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5.政教处要强化对班集体的管理,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消防知识普及教育。各班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德育工作,学校团总支要开展多种多样的德育活动,发挥团员的带头作用。具体操作方案由政教处制订下发。

   6.切实抓好校风校纪建设,各年级各班要切实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出勤、出操每天一公布,每月一次进行小结,发扬成绩,纠正缺点,逐步建立良好的校风。学校团支部、学生会在政教处的指导下正常化开展好值勤、登记、广播等工作。

   7.班主任要强化对学生的管理。每天至少要找五个以上的学生谈心,每周至少要开一次不同形式的主题班会,每月至少一次与家长取得联系。学校定期与周边有关部门协调,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健康成长的氛围。

   8.班主任要切实了解学生,好中差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对差生要分析好差的根源,由此去关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学校的温暖,让我们八台中学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各具特色的人才。

   9.学校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和身心发展的规律,要求各班必须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走向社会,如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等,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实践观点和创新能力。

   10.各班要根据德育目标,按照学校的规定每周组织班会、参加升旗活动,做好每月一次的德育考评,每学期一次考核登记的工作。并充分利用学生考评手册对学生进行实时监督,使其言行规范化。

   11.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的作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室内体育课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定期上好心理教育课。以此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

12.加强校园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和各种宣传阵地,学校要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天天有记载,周周有总结。办好各班的黑板报,利用班报宣传班级的好人好事。打造出一个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温馨校园。

 (三)安全法制工作

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加强学生管理、保卫力量,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普法教育,讲求实效地开展工作,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要以防盗窃、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各种意外事故为重点,广泛开展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和平安班级评选活动,确保无事故发生。

1.大力加强安全法制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课任教师的作用,广泛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法治意识,把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化作学生的自觉行动。大队部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常识教育。帮助学生初步树立安全观念,了解安全基本常识,熟悉报警、求助电话的使用,具备对危险的初步判断能力,掌握躲避危险和自救的简易方法。在搞好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还要结合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条件,如劳技课、社会实践活动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的学习和训练,训练中要突出紧急情况下撤离、疏散、逃生和防暴、抗暴等综合演练。演练每学期不少于一次每个班级专门配备一本安全教育备课簿,各班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应在备课簿上得到充分显示,并作为教师完成年度任务和接受上级安全工作检查考评的重要依据。

为防止学生在暑期发生溺水死亡事故,学校在放假前集中开展安全常识教育外,开展家访活动,宣传预防溺水常识,提醒家长监管好自己的子女,防止他们私自下河玩水造成溺水死亡。

2.大力加强安全工作组织制度建设,努力把校园安全及综治工作纳入正规化轨道。

加强工作责任制度。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安全工作职责。建立一支专职或兼职的学校安全及综治工作队伍,动员和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和综治工作。

落实定期检查制度。要严格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十六字方针,把检查作为做好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校每周和重大节假日前必查的基础上,查重点、重点查、查反复、反复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

健全资料档案制度。要将上级的安全工作指示、年度计划总结、日常管理检查、月报通报等工作台帐系统整理,及时归类建档,为领导决策、工作研究、检查指导、工作讲评、年度考评和保障校园合法权益提供第一手资料,使安全工作更具预见性、规范性和针对性。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加强学生管理、保卫力量,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普法教育,通过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法制主题报告、法律知识竞赛、学科教学渗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讲求实效地开展工作,要贯彻落实《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要以防盗窃、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各种意外事故为重点,广泛开展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和平安班级评选活动,确保无事故发生。

新的学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建设平安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