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2 - 会议动态

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_副本.jpg

4月28日上午,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00名,实到192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_副本.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文祥、孟宪强、任国军、闫丽娟、世利平、刘吉功、杨志文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朱志骞、王冬梅、李廷甫、杜振军、常磊等出席会议。

世利平主持会议。

市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国军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_副本.jpg

任国军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人大工作主动作为、开创新局、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这五年,常委会始终坚持讲政治、敢担当,坚定人民立场,初心如磐践行人民至上新理念,高站位强化思想统领、高标准贯彻市委决策、高水平服务中心工作;聚焦点、重实效,体现人民意志,铿锵有力迈出人民监督新步伐 ,聚焦经济创新转型,精准发力开辟人大监督“舞钢路径”、聚焦生态环境治理,跟踪问效展现人大监督“舞钢力量”、聚焦厚植民生福祉,有诺必行体现人大监督“舞钢温度”、聚焦法治舞钢建设,守正创新彰显人大监督“舞钢品质”;抓关键、重保障,不负人民重托,主动作为谱写人民民主新篇章。知责于心,当好人民“知心人”,担责于身,做好群众“暖心人”,尽责于行,无愧时代“追梦人”,扎根人民,选好人民“代言人”;强基础、守初心,擦亮人民底色,砥砺前行锻造人民满意新形象,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五年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共召集代表大会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47次、主任会议59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55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8项,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集中视察113次,专项工作评议1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8人次,督办人代会代表建议504件,市十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任国军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树牢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必须树牢全局意识,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必须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树牢代表意识,始终坚持依靠代表,必须树牢创新意识,始终坚持与时俱进。

任国军表示,今后五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十个发展”,聚焦我市“十四五”规划,紧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要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忠实反映人民意愿、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以积极的履职作为、深厚的为民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兑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诺言。

在谈到2022年的市人大工作时,任国军说,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迈入新征程,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将领会新思想,以更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展现新作为,以更强担当保障人民民主;紧盯新目标,以更实举措依法高效履职;勇担新使命,以更优机制发挥代表作用。

任国军表示,时代赋予初心使命,靠奋斗彰显;美丽舞钢的壮丽篇章,用实干谱写,市人大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强化“借势发展、借势超车”意识,紧紧围绕“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开拓创新、勇毅前行,用担当诠释人大代表的使命,用奉献绽放人大代表的光彩,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推动新时代舞钢人大工作接力向前,奋力描绘新时代舞钢人大工作崭新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民法院代院长温丹丹在作舞钢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以中心工作为导向,着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以本职工作为己任,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不断完善司法举措;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释放司法改革红利;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持续夯实司法公正根基;以接受监督为途径,全面打造阳光司法体系。五年来,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6581件,同比增长53.76%;审执结34626件,同比增长 51.93%。2021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746件,同比增加515件,增幅8%;审执结6334件,同比增加371件,增幅6%。2022年,市人民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执法办案要务,在抓好主责主业上有新业绩;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在增强司法获得感上有新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新作为;在锻造法院铁军上有新成效。加强队伍基础建设,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顾武修在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7年以来,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提素质,抓作风、促工作,抓服务、做贡献”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需求、检察职能新调整,强化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提升。今后五年,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思想引领,永葆检察机关政治本色;围绕中心工作,彰显检察机关人民属性;强化法律监督,践行检察机关价值追求,持续砥砺奋进,塑造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在舞钢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殷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