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2 - 会议动态

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_副本.jpg

4月27日上午10时,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 200名,实到192名,符合法定人数。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_副本.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文祥、孟宪强、任国军、闫丽娟、世利平、刘吉功、杨志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_副本.jpg

市领导朱志骞、王冬梅、杨书山、李廷甫、杜振军、常磊等出席会议。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4)_副本.jpg

任国军主持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朱志骞代表舞钢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朱志骞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形势极其复杂严峻、历程极为艰辛不易的一年。在疫情、汛情和经济下行多重压力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勠力同心,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综合实力、有效投资、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城乡建管、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一系列工作均实现了新突破,生产总值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6亿元,增长10.6%。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居平顶山第1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三大攻坚成果丰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五年,也是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的五年。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4%。五年来,我们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40.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26.8亿元。钢铁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4A级景区达到3家,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亿元。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广泛征集民意,全面开展城市病体检,梳理出一揽子“补短板惠民生”项目,并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跨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五年来,我们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脱贫7391户、21606人,圆满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累计达87.3亿元。疫情防控持续保持“零感染、零确诊”。五年来,全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转变年、大兴学习之风年等活动,增强了信心、提振了士气,唱响了以发展重振雄风、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赢得未来的“主旋律”,营造了人心思齐、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

朱志骞表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的关键时期。政府要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战略思维和扎实举措,奋力再写精彩答卷!再创光辉业绩!再铸辉煌成就!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建为先、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融合为重,完整准确全面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导向,始终秉持“借势发展、借势超车”的进取意识,努力营造“以发展重振雄风、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赢得未来”的浓厚氛围,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壮丽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奋力实现“两先三高四提五突破”:即全市公众基本服务满意度、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持续领先全省平均水平;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二三产业比重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基本财力和基础设施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突破,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力打造更具实力、活力、魅力的富美舞钢。

在谈到今年的重点工作时,朱志骞说,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统筹实施年度总投资400亿元的88个重点项目,强力推进“三个一批”,构建科学工作机制,狠抓要素保障,破解“用地难”“资金难”“用工难”问题;二是坚定不移抓主导产业。打造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基地,打造精纺及纺织服装基地,打造“一区三园”产业支撑平台;三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构建重点创新载体、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厚植优质创新生态;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招商,深化重点改革;五是全面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健全管理机制;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带动农民致富;七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持续完善旅游要素,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八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朱志骞表示,未来五年政府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一要提升能力,打造学习型政府。二要改进作风,打造实干型政府。三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四要正风肃纪,打造廉洁型政府。

朱志骞最后说,审视当下,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的壮丽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书面听取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舞钢市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市财政局关于舞钢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了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市十一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记者  殷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