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舞钢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 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十届人大六次

会议文件( 21 )

 

关于舞钢市2020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3月29日在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仁杰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舞钢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舞钢市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应变,危中寻机,创新六必须”“六举措等工作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确保新冠肺炎零疑似、零确诊、零感染基础上,保持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全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40.9亿元,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5亿元,同比下降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2亿元,同比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62元,同比增长4.9%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评价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优农业。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年粮食总产17.95万吨,完成畜牧业产值9亿元新培育家庭农场3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5巩固南茶北移成果,灵珑山白茶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江北第一白茶品牌更响。完成天成鸽业科技园一期建设,成功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舞钢鹁鸽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建成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示范基地。

做强工业。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精准解决企业各类问题,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和省、平顶山市支持企业发展20条政策措施率先在平顶山市实现了规上工业100%复工复产、全面达产,保持了工业经济基本盘。建成投产泰田重工三期、新希望炼铁有限责任公司180平方米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中加钢铁公司年产122万吨生铁产能置换等一批项目。产业集聚区晋升省定二星级,创成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做大服务业。加快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大厦投入使用,智慧大厦通过验收。建成建业森林半岛三期,加快推进予佳园小区、天福广场、建业森林半岛四期、五期、建业百城天地、碧桂园、薄冲村棚户区改造、紫翔·学府公馆等项目建设。加大注册经济、楼宇经济培育入区企业总数达到240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税收收入3.01亿元,从业人员0.5万人,晋升二星级商务中心区。全域旅游扎实推进,启动孤山寨、馒头山、袁门水库民宿项目,顺利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序开展精品村创建A级景区活动。开展了水灯节、摩托车越野挑战赛、全国摔泥炮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全年旅游人数达到668万人次,增长15.26%旅游总收入29.85亿元,增长98.97%。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招商,促进优质项目落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实施《舞钢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2020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初步构建起政府高位引领、部门主动担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建立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14个乡镇(街道)、220个村(社区)实现政务网络全覆盖。制定《舞钢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奖惩制度(试行)》《舞钢市构建诚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实守信社会环境,新型信用监管机制逐渐完善

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对稳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扎实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出台了《舞钢市四比四看常态化推进项目建设机制》《关于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和明确县级领导分包2020年重点项目的通知》等文件,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分包、集中开工、考评推进等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列入省级重点的7个项目、平顶山市级重点的35个项目超额完成计划进度。在平顶山市重点项目四比四看评比活动中,二、三季度分别获得第二、第一名的好成绩,全年有望保持先进位次

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主导产业绘制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充分发挥舞钢公司、银龙纺织等企业优势,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全年新开工招商项目60个,合同投资额240.37亿元,累计到位省外资金190.1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12万美元。

(三)强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狠抓各项改革,逐步激发改革活力动力。

农村建设用地改革。出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管理办法》《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改革,激发农村土地要素潜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增加土地出让收益,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产业集聚区改革。出台了《关于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公司管理改革。启动了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立足全市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对集聚区主导产业和规划完善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提升,推进产业集聚区健康快速发展。

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财税改革,改善财源结构,全面深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成立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开展对国有资产尽职调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

(四)加快推进城镇和乡村贯通,抓住县城补短板机遇,推动城乡均衡发展。

城市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全力推进国道345省道327、省道228建设。南水北调引水工程主体完工,城区供水管开工建设。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公共停车场、断头路等补短板工程建设。继开展双违整治,拆除双违建筑47.7万平方米。完成清淤堆岛、湖栈道、音乐喷泉升级石漫滩水库综合整治工程

美丽乡村建设超额完成平顶山市下达的年度国储林提质改造任务,完成6个乡镇街道14个行政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扎实推进12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程、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功创建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96个,达标村48个,创建比例达79.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6.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3.7%,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比例达100%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

(五)聚硬任务硬骨头,打好重点攻坚战役,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

贫攻坚。制订《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政策工作方案》《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成立11个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机制,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聚焦兜底扶贫,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措施和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十个一服务。实现了贫困人口门诊重症慢性病应鉴尽鉴、政策应享尽享。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清零。

环保攻坚。多措并举推进三散治理,实现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全年优良天数292天,同比增加58天,优良率80%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84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7微克每立方米。落实河(湖)长制,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各级河长共开展巡河13800人次,清理河道71.27公里沟渠6.5公里坑塘堰坝10处(座),垃圾、杂草、漂浮物等6282初步实现水清岸洁。国控石漫滩水库断面达到地表水类,石庄桥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水质总体稳定达标。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守护”“云剑追逃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控严查各类风险隐患。加大处置非法集资力度,深化专业队伍+集中办案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打击效能。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和下沉接访制度,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四大战役,上级交办信访件全部按期办结。实行“一盘一策”,切实提高问题楼盘化解率,17个问题楼盘项目已成功化解13个,正在走破产程序4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力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事业。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全部网上授课,实现停课不停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通过人事代理、特岗教师招聘、外县选调等形式补充教师241人。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建成投用杨庄乡实验小学、尹集埂上村小学教学楼,开工建设安寨小学教学楼和宿舍楼、尚店中学宿舍楼、杨庄乡吴庄小学教学楼和枣林、庙街、尚店中学运动场项目。建成社会足球场6个。积极谋划实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升级改造及疫情处置设施购置、市人民医院传染病病区、市中医院提升救治能力设备购置、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等疫情防控重点项目。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惠及8254人,免费两癌筛查惠及6170人。完善和新建纸质居民健康档案31份。充分发挥现有文化服务设施作用,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图书展、摄影展、美术展、公益文化培训和非遗传承学习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公益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群众需求开展流动图书馆活动。完成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8场、送戏曲下乡300广场文化活动演出35场、送电影下乡、电影进校园(进社区)3215场,各类文艺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

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登记564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3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0.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8万人,参保率98 %。安置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156人,组织创业培训班16500组织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92187组织返乡农民创业辅导培训1027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45万元,带动就业967人。创新人才引进举措,畅通引进渠道,积极组织落实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办法,引进人才141人。

广播电视、档案管理、统计、审计、地方史志、气象、新闻、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战胜了诸多困难,同时也存在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六保任务压力增大,小微企业生存困难,社会消费持续乏力,项目建设进展不快等问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正视问题,迎难而上,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打造县域发展“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1年,我们将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稳定经济运行,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稳住市场主体,畅通供给和消费,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省重大战略、重大布局,结合产业政策和发展需要,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和建设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滚动实施补短板“982”工程,做好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度计划项目的平衡衔接。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四比四看活动为重点,深化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严格落实奖惩、传导压力、提升动力,持续营造比项目个数、比项目质量、比项目进度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省、平顶山、舞钢三级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积极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全面激活消费潜力。大力培育新消费热点,多角度释放社会消费需求。持续扩大电商、快递农村覆盖面,活跃农村消费市场。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围绕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聚焦钢铁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文旅、康养为重点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加快推进民宿集群、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补齐旅游要素短板。推进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绿持续发力,做好特色种植业和特种养殖业两大文章。重点围绕“肉鸽养殖、特色食用菌、特色茶业”三大产业扶大扶强。以天成鸽业、金菇菌业、千宝茶业等为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壮大规模,延展产业链,提升农业产业综合实力。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强土地、资金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及时腾出土地指标,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国家、省、平顶山市资金支持。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加大市场化运作和融资力度。

(三)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坚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精准发力,增强全市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三个一改革。强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开展寻标、对标、创标活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优良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农村建设用地、市乡财政管理和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推进开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完善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积极引进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双高的项目,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加强创新驱动。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落实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打造高能级产业载体。以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契机,以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为导向,加要素聚集,发展功能明确、特色鲜明、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高能级产业载体。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深化管委会+公司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深化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倒逼落后产能和低效资产腾笼换鸟

(四)全力以赴抓城乡贯通,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统领,全面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和城市总体设计,优化城区功能,持续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创建成果,以城市建设提质为抓手,持续抓好城镇建设,健全城镇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抓城市补短板项目。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城区和乡镇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做好城市体检,强化城市双修,加快补齐停车场、断头路、主次干道、广场游园等城市短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乡村振兴精品带建设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四好农村路、农村天然气入户、整村电网改造、安全饮水提升、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建设,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促进乡村资源合理配置。畅通城乡人财物双向流动机制,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工作举措从脱贫攻坚逐步向乡村振兴转换。抓城乡管理水平提升。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处理好生态、资源和发展的关系,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钢城。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黑臭水体治理、扬尘专项管控等重点工作。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拉网式排查河湖四乱问题。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确保粮食和人居环境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行源头管控,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全面推行能效水效领跑者制度,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培育壮大清洁能源、清洁生产产业。创新绿色发展机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加强各类自然资源的有效保护、有序开发和高效利用。

(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夯实共享发展的基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运转机制,压实地方、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健全完善物资储备供应和舆情应急监测机制,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社会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项目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质量短板,提高教育质量。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全力推动文旅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质量和效能。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加快文化资源创新利用,促进水灯、冶铁文化研究,加大对冶铁遗址、楚长城等文物单位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强力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社会保障提升。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措施,抓好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积极应对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抓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牢民生保障底线。化解重大风险。深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黑恶犯罪,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完善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排查金融风险,保持良好金融生态。落实信访维稳属地管辖原则,妥善解决非法集资和问题楼盘遗留问题。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砥砺奋进,勇于担当,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十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1327日印发    [共印6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