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舞政〔2023〕2号 索引号 00wgs-00000-2023-00002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舞政〔2023〕2号
索引号00wgs-00000-2023-00002
关键词
主题分类市政府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我市主导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取得实效,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

(一)聚焦产业链招大引强

1.围绕我市“一黑一白一绿”三大主导产业,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产业链工作专班,对产业链重大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达产进行穿透式分包。

2.精准锁定产业链招商主攻方向,围绕域内龙头企业绘制并动态完善“四张图谱”,精准开展“四个拜访”,瞄准产业链中高端、关键环节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形成以招商项目延链、补链、强链的良性循环。

(二)探索实施股权招商

1.积极向省、市级基金借力,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新招引落地项目。

2.积极向政府投融资平台借力,鼓励政府投融资平台探索路径,以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重大招商项目。

3.积极向大企业借力,引导本地国有大企业、民营经济龙头企业,以及域外央企、大型国企等,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或以资金、土地、技术、设备等形式入股招引落地项目。

(三)创新实施金融招商

1.引导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前期介入、全程参与、主动服务,推动招商项目融资落地。

2.鼓励金融机构立足自身优势,结合我市产业结构,主动“走出去”开展招商。

3.围绕重点产业链、重大招商项目,开发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完善金融工具,主动与国内具有投行功能(属性)的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开展合作,以多种模式推进金融招商。

(四)做实做细驻地招商

1.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组建招商常驻小分队,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收集招商信息,跟踪洽谈项目,提高招商实效。

2.充分发挥广东舞钢商会、域内龙头企业驻外办事处的桥梁纽带作用,建好对外开放“窗口”,筑牢招商“前沿平台”。

(五)积极推动节会招商

1.组织参加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六届豫商大会等招商引资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2.发挥域内龙头企业优势,组织筹备钢铁装备制造、纺织、文旅康养等专题推介会。

3.尽心筹备我市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行经贸合作专题推介会

4.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好客商邀请和签约项目储备,吸引更多客商来我市投资。

(六)积极开展平台招商

1.聚焦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激发招商引资潜能。

2.加快南部工业园区、返乡创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海关监管保税仓等平台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便利。

(七)持续深化以商招商

1.组建企业家之家,积极搭建“以商招商”载体,选聘域内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负责人作为“招商大使”,“政企组团”开展招商,广布招商网络。

2.引导鼓励舞钢公司、龙山纺织科技公司、舞阳矿业公司等本地龙头企业,立足自身优势和需求,定向招商,靶向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3.积极开展“对内招商”,支持本地企业引进上下游及配套企业,确保企业新上的项目、新成立的公司、新引进的合作伙伴扎根本地。

(八)不断深化亲情招商

1.组织人社部门扎实开展“归根”工程,加强与舞钢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联系,打好“亲情牌”,推动创业回乡、项目回迁、资金回流。

2.支持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抓住春节、中秋等节日节点,通过走访、座谈、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增强海内外舞钢籍客商的情感认同。

3.加强与异地商会沟通联系,发挥地缘、人缘、亲缘等优势,广泛联络在外创业成功企业家,不断壮大回归经济。

二、优化服务举措,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一)强化要素保障

1.组建要素保障专班,加大土地储备力度,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模式,优先保障重大招商项目用地需求。

2.强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解决好企业用工问题,保障人力资源供给。

3.持续深化签约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打造招商引资最优环境。

)夯实人才支撑

1.组建招才引智专班,制定全市紧缺人才清单,强化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培育,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2.认真落实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政策,保障招商引资企业中各类人才享受相应的奖励补贴、薪酬、税收优惠等政策,为来我市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3.在招引科技人才上精准发力,及时发布新成立的科创平台、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等人才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拿出优质岗位,吸引科创人才回归。

(三)强化责任落实

1.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研究解决招商引资及项目推进重大问题。

2.各招商单位要认真落实招商主体责任,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定期开会研究招商引资工作,一把手要带头走出去,有针对性地拜访重点客商,定向洽谈项目,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

)培强招商队伍

1.各招商单位要选配懂经济、懂政策、懂业务、懂企业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招商第一线,大力引进和培养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招商引资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专业能力强的专业化招商队伍。

2.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培训机制,加强专业培训、跟班学习,强化产业政策研究,不断提高招商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

3.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对在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中出现失误的干部,按有关规定给予容错免责。

(五)完善政策支持

1.组建招商智库专班,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对标经济发达地区,修订优惠政策。

2.组建政策奖励兑现专班,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等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严格兑现向投资者及投资企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

)加大宣介力度

宣传部门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全市招商引资成效、典型事迹重大活动等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让招商引资深入人心,营造浓厚氛围。制作招商引资宣传视频,展示舞钢魅力,扩大舞钢美誉度,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环境。

)严格考核奖惩

1.落实考核督办机制,采用“周通报、月调度、季考核、年总评”考评机制,推进招商督导、通报工作常态化开展。

2.认真落实招商单位的考评奖励办法,激励先进,营造招商引资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3.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记功、通报嘉奖,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

 

                                                                                                      202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