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杨庄乡操占村:戏曲实现新“跨界” 曲剧团迎来“又一春”

发布日期:2023-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庄乡操占村:戏曲实现新“跨界” 曲剧团迎来“又一春”

 

杨庄乡操占村有着悠久的戏曲文化历史,是一个有着梨园传统的小乡村,上世纪六十年代、九十年代分别成立过剧团,之后慢慢解散,但操占村的戏曲传承从未间断。1124日,记者来到操占村,体验到了现场版的戏曲表演。

2022年,操占村曲剧团决定改变大家对戏曲演出呆板、只有传统老戏的观念,准备排练一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话剧,今年5月份,操占村话剧剧组正式成立,6月份开始进行排练。凭着对戏剧的热爱,凭着对传统文化的一腔热血,凭着小乡村农民做事不屈不挠的认真劲,他们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上正轨。截至目前,以乡村整治为主题的话剧《操占村的哈姆雷特》已经初具雏形,同时,他们不断锐意进取,决定利用农民排话剧这个契机,将操占村打造成艺术乡村、网红村。该剧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之中,服化道、音乐制作正在进行,预计在20241月份举行首演。

舞钢市操占村曲剧团演员李伟军:经过这几个月的努力,这话剧感觉住也可有意思,年下都准备演出,试试俺的成果。虽然说白天干活晚上拍戏有点忙,但是俺们心里主要是喜欢啊,也不感觉住累了,学着也快乐。

舞钢市操占村曲剧团演员吕建军:排练的时候我们也不是老懂,反正很作难,台词啊很难记,经过不断的努力啊,现在算是小有点成果,准备春节试演,望大家多多给予支持。

据了解,2019年开始,操占村曲剧团开始利用农闲时间进行演出,拿起锄头种地,放下锄头演戏,他们白天务农、务工,晚上排练,一口气排出16部戏曲,以《抢花轿》、《吴汉杀妻》为代表的剧目在周边小有名气。

舞钢市操占村曲剧团团长刘秀菊:排这个哈姆雷特的时候,这都是老农民,白天了去干活,晚上了回来,(老师们)他们来指导俺拍,感觉拿不下来,经过他们大家的鼓励,俺们就决心只管尝试,只要能把这个剧团发扬下去,能把这个话剧也能排好。

据了解,近年来,杨庄乡积极实施文化振兴工程,盘活文艺资源,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以戏曲、话剧表演等为抓手,以文促旅,深化文旅融合,为旅游富县注入文化内涵,使老剧团焕发新活力,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