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河南舞钢:打造和美乡村 擦亮“幸福底色”

发布日期:2023-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走进舞钢市杨庄乡红石岗村,一幢保存完好的老式榨油作坊展示着独特的韵味,村前一小溪,清泉淙淙,村中有人工塘处,周边山水风光倒映在清澈的涟漪中,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连着家家户户,花草树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生机勃勃。蛮王山上,一棵棵挂满枝头的果树散发沁人心脾的香甜,不远处的梯田中,水芋头肥硕碧绿,长势喜人,微风拂过,叶子颤动荡起一道道凝碧的波痕……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跃入眼帘,亦成为城乡居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活居住和留住乡村记忆的好去处。

  今年来,舞钢市杨庄乡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五星”支部创建,努力实现美丽的“一村一景”、特色的“一村一品”、美妙的“一村一韵”。

  在红石岗村,为让广大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村中充分利用“党群连心”工程,尊重村民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把发动群众贯穿在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通过不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运了村内“三大堆”,治理了农村生活污水,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同时,村干部带头,收拾自己的“小家”,打造“美丽庭院”,让家庭“小美”助力片区“大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论是污水管网建设,还是清理沟渠、硬化道路、改造厕所,村民都主动加入进来。村里在外能人得知环境整治行动后鼎力支持,有的捐款,有的提供工程设备。”红石岗村党支部书记范建坡说。

  家家户户齐动手,过去“脏乱差”的局面得以扭转,红石岗村彻底告别了旧面貌,村民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有山有水,很适合开展乡村旅游”,范建坡介绍道“人居环境改善了,村子的面貌获得了提升,我们就想利用村中的山水风光发展乡村旅游。”

  在蛮王山上开办水果采摘园的范国亭介绍道:“今年我们采摘园可红火了,过去都是种好果子拉出去卖,现在很多游客来村里游玩,直接就到园里体验采摘,打破了传统种植模式,不仅给村子带来了人气,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下一步,我们村将充分利用好山水资源,不断开展和美乡村建设和“五星”支部创建,持续打造农耕旅游、生态旅游与采摘经济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展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游览精品项目,推进乡村特色资源有序开发,真正实现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的双赢局面。”谈到村庄未来的发展,范建坡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