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农业农村

舞钢市武功乡:养蚯蚓“引”出致富新产业

发布日期:2023-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武功乡:养蚯蚓“引”出致富新产业

岳文学郑州牧专毕业后,在外从事过兽药、饲料销售,营养品推广等多个行业。2019年,岳文学回老家过春节,看到家乡的花卉苗木种植已成规模,但是林下种养殖一直是个空白,于是萌生了抢抓机遇,返乡创业的念头。春节期间,他先后到驻马店、信阳等地考察,发现林下养殖蚯蚓这个项目很合适,后营村既有大规模的花卉苗木种植便利条件,又和自己学习的专业对口,并且蚯蚓饵料在渔具市场上也非常“紧俏”,市场前景大。

说干就干,当年6月,岳文学便用自己在外打工赚的“第一桶金”在村里以200元每亩的价格租了农户14亩林地,购买了电动小铲车、松土机等设备,便开始摸索着养殖蚯蚓,经过网上查阅资料、反复尝试,目前养殖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蚯蚓成品供不应求。

蚯蚓养殖投资不高,效益却非常好,蚯蚓成品被周围渔具店抢购一空,养殖废料也是营养丰富的有机肥,是瓜果、大棚蔬菜最好的肥料,还可做无土栽培基质,远销山东等地。蚯蚓养殖还解决了林地土壤易板结问题,能使苗木生长旺盛

岳文学的蚯蚓养殖技术已逐渐成熟,也是一个新兴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我们村级农业种养合作社已经和岳文学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至50亩,年产值预计在100万元以上,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可吸收50余人在基地内常年务工,解决了村里留守妇女就近务工问题,为聚力打造“产业兴旺星”,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