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农业农村

舞钢市庙街乡:点“菌”成“金”,合作社贡献乡村建设新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庙街乡:点“菌”成“金”,合作社贡献乡村建设新力量  2月18日,走进舞钢市庙街乡刘沟村的盈润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一辆铲车送料、一辆叉车转运,数十位工人有条不紊地加工菌棒,好一派火热的景象。“以前靠打零工挣钱,经济收入低,自从有了合作社之后,我来到家门口的合作社务工,既能照顾家庭,每个月还有稳定的收入。 ”在合作社上班的刘大姐说。

  据了解,盈润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2年,发展至今,占地70余亩,建成大棚50余座,从加工车间到200多平的冷库一应俱全,从加工菌棒到“种、收、售”全链条经营已初具规模。直接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百余人,更通过“合作”的形式与周边80多家个体户签订供销协议,为舞钢市的菌菇产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与其说是合作社,高效运转中的盈润更像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新兴企业。

  合作社负责人何刚乍一看是个40多岁的朴实汉子,实际上对菌菇种植他有自己的经济论:“现在的香菇种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制约发展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充足的人力来及时采摘。而我们合作社采用集中出棒、分散出菇的模式来运行,这样既可以解决小户菌棒成活率低的问题,又能分散合作社人力不足的风险。这种经营模式可是我们合作社能够迅速发展壮大的宝典。”据了解,盈润合作社年生产菌棒已超过350万棒,占庙街乡总菌棒的四分之一。

  去年,参与合作社香菇种植的村民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实现了变“菌”为“金”。成功走出了一条农民社员与合作社共享经营成果的双赢之路,实现了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局面。未来,合作社还将探索与村集体合作发展的模式,以同富共治的理念发展经济,带动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