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农业农村

【首席科普专家说科普】周璞谈“在春夏换季时间段如何做好羊的饲养管理”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首席科普专家说科普】周璞谈“在春夏换季时间段如何做好羊的饲养管理”


春夏换季是羊疫病高发期,养殖户做好饲养管理尤为重要。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首席科普专家高级兽医师周璞老师来为我们讲解养羊相关知识,周璞老师,您好,周老师在这样一个换季的时间段,养殖户们在饲养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席科普专家高级兽医师 周璞】春夏换季也是羊疫病高发期,养殖户做好饲养管理尤为重要。养殖户每天要观察羊的精神状态,饲喂时有减食的或者不反刍的;长时间卧地不起,流眼泪,耳朵凉或者热,不停咳嗽的;呼吸急促的;皮肤溃烂等等,这都是有病的征兆,我们要早发现早治疗,加强护理及综合治疗,减少损失。首先要进行消毒,用不同的消毒液对羊舍和活动场地进行轮换消毒,经常放牧的,羊舍每半月需要消毒一次,每次消毒要连续消毒至少三天,对圈舍、围栏、粪便,墙壁等喷洒全覆盖。如发现有病羊,羊圈要立即清理粪便,因为病羊的排泄物会传染其它羊只。我们常用消毒液有:稀戊二醛、苯扎溴铵、聚氨酮碘、火碱还有常用的石灰石等都可以。其次是夏季和春夏换季,我们要做好羊疫苗接种免疫,目前舞钢养殖羊需要接种疫苗主要有:三联四防、小反刍和羊痘、口蹄疫等;每次疫苗接种需要间隔一周或者半月,有的羊接种疫苗会有一点反应,需要提前准备过敏应急药物,以备急用。有病的羊只不能进行疫苗接种。还有一个是就是驱虫,有条件的要在给羊做疫苗前先做一次驱虫,这样可以提高疫苗免疫效果,驱虫药要用毒副作用小的,同时驱体内外虫,要选择有驱肝片吸虫作用的药物。驱虫需要两次,每次间隔一周,病情严重的可以再加强一次,这样可以达到我们最好的驱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