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乡村振兴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增强基层“造血”功能

发布日期:2023-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增强基层“造血”功能

近年来,舞钢市庙街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为主题,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

近日,走进舞钢市庙街乡郭洼村的一处葡萄种植基地可以看到,舞钢市庙街乡郭洼村党支部书记张广业正在田间跟工人们一起忙着修剪、打叉,看着藤蔓上一串串籽粒饱满的葡萄,张广业非常高兴。

张广业表示,“村里搞集体经济,一共是50多亩地,今年种了20多亩的西瓜,还有20多亩是葡萄园,集体经济种西瓜也是一种摸索,去年是西瓜套种的辣椒,形势还不错。”

据了解,2020年以前,舞钢市庙街乡郭洼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十分薄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农村集体“无钱办事”问题的根本举措,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20年3月,舞钢市庙街乡郭洼村“两委”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将一处曾经私人承包的葡萄种植基地收归集体统一经营。在原来种植葡萄的基础上,村“两委”又摸索种植模式,种植了十多亩的西瓜。村“两委”干部与部分党员群众,起早贪黑地在田间忙碌,当年的葡萄、西瓜取得了好收成。

村集体经济不仅让村里挣到了钱,也给部分群众提供了一个用工的好机会。家在附近的李桂玲表示,为了方便照顾正在上学的孙女,她每天都要到葡萄园来干活,这份工作不仅愉悦了心情,还让她有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自从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内的配套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跟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也开始陆续实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规模扩大了一半,种了20多亩,如果发展趋势好的话,周边的土地流转户和农户都会往这边发展,形成一个产业链。”张广业说。

从“支部带领党员干,党员做给群众看”到“支部引领,党员能人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郭洼村加快了强村富民的步伐,而这也是舞钢市庙街乡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舞钢市庙街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各村广辟增收途径,探索资源开发型、服务增收型、股份合作型、项目带动型、乡村旅游型、现代农业型等发展模式,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逐年攀升。(席伟娜 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