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舞政办〔2024〕3号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驻市重点企业:

《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4年1月26日        


 

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实省、平顶山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和省文化旅游强省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为做好我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普查依据

(一)《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豫政〔2021〕39号);

(二)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精神;

(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办资源发〔2022〕94号);

(四)《河南省文化旅游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文旅强省〔2023〕6号);

(五)《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17)国家标准。

二、普查对象

旅游资源普查对象为全市范围内对旅游者产生吸引力,可以为旅游业开发利用,并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各种事物和现象。在国家标准《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17)基础上,依据《河南省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试行)》,主要对地文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旅游购品、人文活动等八大类资源开展普查。

三、普查范围

普查范围为舞钢市全境。

四、普查要求

(一)普查方法坚持普查与调查相结合。普查是对旅游资源全新开展查验,调查是对原有资源成果进行梳理、补充和完善。

(二)组织实施。按照属地原则,以县级为主体,有关部门依职能协同联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

(三)资金安排。市财政要将本级普查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四)资源定级遵循“三审两定”原则。实行省、市、县专家委员会对旅游资源等级评定三级评审机制,市级对三级及以下旅游资源审定,省级对四、五级旅游资源审定。

五、质量控制

资源数据审核工作实行“三级联动”,即县级填报预目录,开展资源普查;市级审核县级成果,抽查四、五级旅游资源;省文化和旅游厅实行全过程监督,全面核查普查成果。经三级审定的旅游资源普查数据,向社会公示,确保成果的科学准确。我市作为县级普查工作实施主体,要切实保证普查资料、数据信息及普查成果的真实、完整和科学。质量控制要贯穿资源普查全过程,包括培训、现场普查记录、普查资料和信息录入、抽查、审核和验收等各环节。

(一)统一标准。普查工作实施标准化管理,按照制定的普查标准、信息采集表和调查表格式要求、报告体例执行。

(二)专家指导。专家指导贯穿普查工作全程,专家组参与普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问题答疑、现场指导、数据审核、成果验收等各环节。

(三)标准宣贯。技术支持单位及现场技术指导组统筹组织开展规范标准宣贯工作,提升普查人员工作能力。

(四)督导指导。市督查局根据普查工作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现场指导和进度督办。

(五)节点控制。根据总体工作安排,设置抽检、数据审核、验收等重要节点,倒排时间与任务,确保普查工作质量与效果。

六、普查时间及工作安排

全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自2024年1月全面启动,2024年12月结束,为期12个月。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任务及时间安排如下:

(一)筹备启动阶段(2024年1月-2024年2月)成立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普查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制定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按照河南省旅游资源普查标准体系与技术规程、工作手册等确定技术支持单位,组建工作队伍,划定工作区域;召开动员会议,开展人员培训,准备定位仪、无人机、经纬相机、指南针、测距仪或卷尺等必备用具工具。

(二)全面普查阶段(2024年2月-2024年8月):全面开展资源调查工作,普查工作办公室要加强与属地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属地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并积极提供旅游资源普查相关数据和信息,按规定标准要求核准并逐级审核报送相关旅游资源信息,并进行评价。

(三)成果编制阶段(2024年8月-2024年12月)在旅游资源普查和评价的基础上,2024年9月底前完成编制相应的普查成果,包括旅游资源各类普查表填报、编制《舞钢市旅游资源普查报告(含附图和资源名录)》等,并按程序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审定和进行评价。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查队伍,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并协调各有关部门按要求提供本系统本单位所掌握的相关资源资料(涉密资料除外)。

(二)强化技术保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选择技术支持单位,统筹协调技术支撑和质量管理工作,强化技术对接,组建工作专班,沉底作业,组织开展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三)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以及旅游资源普查的标准要求,如实填报资源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伪造数据,并依法履行保密义务。

(四)注重宣传引导。全市上下要广泛宣传发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旅游资源普查新发现”活动,挖掘、推荐新的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载体,大力宣传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动态和典型事迹,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