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枣林镇 - 农业农村

市农业农村局:切实抓好冬小麦管理生产 确保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大雪”节气到来,我市大部分地区的小麦进入分蘖期,这正是开展冬季麦田管理的关键阶段。12月7日,记者在枣林镇喜庄村看到,这里的冬小麦苗齐苗壮,长势喜人。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和种植户面对面交流,指导他们适时冬灌和合理施肥,强化小麦田间管理,提高冬小麦的抗逆性、抗寒性,确保壮苗越冬。

微信图片_20231207161034.jpg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王合生:“目前,全市小麦已经进入了越冬期,随着越冬期的到来,气温会逐渐下降,田间管理一定是要以培育壮苗,防止冻害为主,这个时间段要根据苗情和土壤的状况,密切地关注天气的变化。一个是前期播种偏晚造成的弱苗。第二个方面是因为播种质量差。对于这些弱苗的管理,有些发黄的地块要趁着天气晴暖及时地进行施肥,浇水,促进苗壮的方面转化,对麦田要注意促进分蘖,要踏实土壤,通过浇水使土壤和根系密接使苗情转化,总之越冬期的管理就是要保证咱的小麦苗情安全越冬,为来年的稳健生长打下基础。”

微信图片_20231207161054.jpg

针对今年冬季小麦安全越冬管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及时组织科技人员,部署冬季麦田管理工作。制定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方案,认真开展农情调查,指导农民针对不同苗情和墒情,在全市掀起小麦冬季管理高潮。

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负责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王丽英:“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54万亩,耕地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防灾减灾能力。同时,我们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每年培育与农业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的高素质农民200余人,为加快我市农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在枣林镇苗洼村的麦田里,种植户们趁着晴好天气,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及讲解下,在田间忙碌着。

微信图片_20231207161021.jpg

枣林镇喜庄村村民:“我是枣林镇的一名种植大户,从18年开始种地,之前种地800斤到1000斤,通过这几年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产量是提高了,从1000斤,现在能达到1400斤。种着也有信心了。”

据介绍,今年我市共种植冬小麦24.58万亩,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粮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选聘2名首席专家、成立了8支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选聘32名农技专家,分包全市174农业行政村,开展农业科技包村服务,全年技术人员进村入户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份。在极端天气频繁发生预料难度大的情况下,开展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6.8万亩,“一喷三防”7.6万亩,实现小麦亩成穗增加,千粒重不减,有力保障了我市粮食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