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信箱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43596
信件名称: 关于加强交警队伍素养建设的建议
信件分类: 建议
提交时间: 2023-08-15
信件内容: 执法有温情,城市更和谐。 舞钢作为一座环境优美、山水秀丽的文明旅游城市,城市面貌不仅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撑,更需要人文素养的加持。但是一些与百姓常打交道的执法人员让城市的文明建设大打折扣。 舞钢的交警近些年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建设功不可没,酒驾、醉驾的发生有所降低,这是每一位交警辛勤付出的结果。但是一些辅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言语犀利,态度恶劣,“脸难看、话难听”成为常见的现象。例如:交警让挪车,在和当事人当面不到一米的距离交谈过程中,交警使用大喇叭大声喊话,严厉呵责。或许大喇叭的使用是在车旁无人的情况下使用,交警与当事人交谈过程中,并不需要使用此种方法也能解决问题。 在政法队伍中,存在一些工作人员与其职位水平不匹配的现象,德不配位,但他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整个交警的形象,一些非正式干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无据,态度蛮横,言语难听,语气恶劣的情况。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发生,也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这让舞钢“文明”的名片如何打响,这让依法治国,情法相融的思想如何落地? 法律不是冰冷的武器,而是让城市更美好的有温度的制度与规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国家立法、守法、司法、执法中,执法是民众感受最直接的环节,一些舞钢交警的执法方式与态度不禁让人感叹,“一朝龙在天,凡土脚下泥”被他们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已经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槽点,让外来游客如何评价我们呢? 鉴于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提升法治队伍法律专业水平。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和考核,让每一位执法人员有过硬的专业水平,做到执法有据,不滥用执法权。二、加强执法为民的思想建设。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法治轨道上,每一位政法干警都是轨道建设的一份子,要始终将“执法为民”的思想运用到工作中来,认真学习“枫桥经验”,不仅执法有力,更要执法有情,让百姓自觉遵法守法,提升法治建设自觉性。三、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执法过程应受公民、社会团体的监督,完善的监督机制能够有效助力执法水平。例如:在投诉建议过程中,工作人员做到应回尽回,及时了解投诉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处理问题,给当事人及时反馈投诉情况。完善反馈机制。四、各单位定期开展工作满意度调查,让执法在阳光下开展,让建议在公开中掷地有声。 作为一名舞钢人,深深感受到近些年舞钢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舞钢的富强之路已经进入“高速”,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希望舞钢能够打造一支专业素养过硬的交警队伍,杜绝出现执法豪横的现象,这影响的不仅仅是对城市的评价,经济发展,外商投资,人才引进,城市建设,都会受此影响,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这是一座充满温情与亲情的小城,衷心希望它发展地更好。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舞钢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3-08-21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你好,您通过市长信箱所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告知如下:针对你的建议,舞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开展队伍素养建设工作,针对暴露出问题进行对照自查,全面整改,在下步工作中,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和工作举措。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及要求,一步一步落实相关工作,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
回复评价
回复满意度评价: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