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河南省医保电子凭证率先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功能

发布日期:2020-12-31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河南省医保电子凭证率先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功能
时间: 2020-12-31
嘉宾: 省医疗保障统计分析中心主任 余幼华
主持人: 韩淼宇/主持
访谈摘要: 河南省已全面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应用,正式进入河南医保“码”时代。12月31日,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邀请省医疗保障统计分析中心主任余幼华做客直播间,介绍河南医保电子凭证的优点及现阶段推广情况。

买药就医样样行 满足线上线下智能化需求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重大制度安排,人民群众对医保工作尤其是医保服务的要求向更加便捷、更加亲民的方向发展。余幼华介绍到,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为打通医保全流程便民服务的具体举措之一。它是由国家医保局基于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面向全国医保参保人员生成的统一身份识别凭证。

  余幼华说,参保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以凭电子凭证在定点药店扫码购药,也可以在定点医院挂号、就医、取药、诊疗、住院时扫码结算;还可以办理参保缴费、异地就医线上备案、门诊慢特病申请等医保业务,查询参保状态、结算报销、账户余额等信息。应该说电子凭证的应用与推广,不但能够让群众看病就医变得更加方便便捷,满足群众大量异地就医和线上医保服务需求,也符合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更加信息化、更加智能化的要求。

  “传统的实体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以及安全可靠三个明显优势。”余幼华介绍。电子凭证的使用,和我们在超市购物时扫码支付类似。参保群众在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无论是挂号、缴费、取药、住院,还是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医保业务均可在线完成。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余幼华表示,电子凭证已经通过加密算法和实人实名认证进行安全认证,以动态二维码形式展示,相比较以往实体卡更加安全可靠。

  率先实现“五个全覆盖” 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超2100万

  医保电子凭证这么多优点,目前推广进展情况如何?余幼华介绍,目前,河南省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参保人员全覆盖、定点医院药店全覆盖、费用类型全覆盖、异地就医结算全覆盖、第三方支付渠道全覆盖”的五个全覆盖。截至到12月29日,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数量超过2100多万,已有6000多家定点医院、6.4万余个村医室(含社区服务站)、1.9多万家定点药店实现通过电子凭证对门诊、住院、购药、门诊慢性病等各类医疗费用进行扫码结算。

  参保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APP、豫事办APP、河南医保支付宝生活号、河南医保微信公众号4个官方渠道进行激活。也可以通过银联云闪付APP、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等17个第三方渠道进行激活。

  双“实”认证保安全 老人幼儿可授权办理

  据余幼华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通过实名和实人进行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以动态二维码形式展现,参保人员在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设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如果手机丢失,除了手机自身安全防护功能、电子凭证密码的安全保护外,还可以通过原激活渠道或者直接拨打激活渠道服务热线进行解绑医保电子凭证,解绑后电子凭证即不能使用。

  那些运用智能技术有困难的老年人或无身份证的儿童该如何享受医保电子凭证的服务,余幼华说,对于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就诊或购药时,可以让家人帮助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或者在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请工作人员帮助领取医保电子凭证,领取激活后即可使用电子凭证进行结算。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授权亲属用智能手机代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经过实人实名认证后可激活使用。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儿童可由其父母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添加亲情账户,使用出生医学证明进行绑定,激活后即可使用。

  访谈最后,余幼华表示,没有参保的群众是不能激活使用电子凭证的,已参保但没有及时缴费的群众,也将无法使用电子凭证各项功能,更不能享受相关医保待遇。呼吁符合参保条件的群众能主动参保缴费,真正享受到医保的惠民政策。(赵檬/文图  牧堃 贾志昊 胡孝隆 /摄像 姜雨璐/剪辑 韩淼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