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富美舞钢”专题

曼妙太极 舞动钢城

发布日期:2016-11-30 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在我们舞钢市,有这样一个人,他是当代陈氏太极拳名家张东武亲传弟子,陈正雷大师再传弟子,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正宗传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河南省一级拳师,中国武协会员,河南省武协会员。他自幼习武,几十年一直痴迷太极,苦练太极,传播太极,乐此不疲,并带动一大批钢城人加入到太极健身的行列。太极拳,这个古老而弥新的健身之术,在他乐此不疲的推动下,正在舞钢市形成一股巨大的太极热流。

曼妙太极   舞动钢城

入冬后的舞钢一天凉似一天,每天天刚蒙蒙亮,一个身着白色练武服的中年男子就出现在垭口文化宫院内,握拳、转腿、冲掌、推掌……动作轻盈灵活,柔中带刚。他全身心地沉浸其中,心静气沉,双眸或炯炯放光,或似睁似闭,似乎要将混沌的天地分开。对身边的其他健身者象是无知无觉,整个文化宫院似乎只有他一个人。这就是那个“太极迷”,名叫李新射,今年45岁,是市一中体育教师。

    结缘太极

李新射为什么会自幼迷上武术、结缘太极呢?原来,李新射的老家漯河郾城李集乡很早就有习武风气。受家乡影响,他8岁就开始习武。刚开始练的是少林拳、西门拳、长拳、器械,他每天的课余时间几乎全用在了练武上。由于刻苦训练,他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成绩一直很出众。考高中,是以体育特招生的身份被录取的。1992年,又如愿以偿考上了洛阳师院体育系武术专业。尝到甜头儿的他,也越练越有劲儿。但是,长期高强度的运动和训练也让他吃到了苦头儿。他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且右膝关节受伤。最严重时,弯不下腰,抬不起腿,系鞋带都得让同学帮忙。这又让他很苦恼、很头痛。

令他惊喜的是,大学课程除了开有他平时常练的武术项目,还有太极拳。一接触太极,他发现这是一种柔性训练,对身体不但没有太大伤害,而且还有很好的修复作用。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项拳术。大学的三年,有太极相伴,他如鱼得水,上课学,课下练,放学跑到太极老师家里登门求教。寒暑假找许昌学院体育系名师指导,他的武艺更是突飞猛进。三年下来,他不仅学到了杨氏、陈氏竞赛套路和部分器械、推手技法,而且腰部和膝部的伤基本恢复。

回忆起初识太极的情景,李新射依然很激动:“结缘太极,犹如遇到了调节身体的良药,不但让我没有因为腰腿伤耽误练武,而且让我的身体得到了修复。真是一大幸事!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决心一定要练下去。”

痴迷太极

李新射追随太极的决心真的是一发而不可收!

1995年大学毕业,他被分到市一中任体育教师。对太极的习练从不间断。每天早上,在垭口文化宫院或广场练功。1998年,他到河大参加业务培训,偶遇陈氏太极拳传人,与其进行推手较量,被人家连摔五六次,被摔得心服口服。“本来以为自己练得已经不错了,一与人较量,没想到被摔得这么惨。这才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功夫还通差劲儿着哩。从此,我下决心要学专业的陈氏太极拳。”李新射说。

从此,李新射对太极的追求已不是简单的强身健体,而是更高层次、更专业化的要求。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不停地四处拜师学艺。先是多次去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温县陈家沟找名师学习,后又到郑州号称“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正雷大师拳馆进行系统学习。在那里遇到现在的师傅张东武,趁双休日、节假日,跟着他一学就是八年。2009年,张东武老师成立太极研修院,又继续跟着他学习新的套路、技法。拜师学艺的路上,困难重重,但他从不退缩。学艺是需要学费、路费的,还有吃住。前些年,工资微薄,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他常常住最便宜、最简陋的旅馆,吃最简单的饭菜。为了学到真功,常常被师傅当作练习对象,受了不少皮肉之苦,他一直咬牙坚持。他爱人常常埋怨:“天天往外跑,白扔钱,又挨打,你这不是自讨苦吃吗?”“习武哪有不受苦?不投入,不受苦,咋能学到真功?”李新射总是这样笑着说。

随着学习的一步步深入,可以说,李新射对太极的追随完全达到了痴迷的地步,完全把太极融入了生活。他常常走着路、吃着饭都在不由自主地比划。为了练好掩手肱拳等难度大的发力动作,一天会练上三五百次,不厌其烦,反复领悟“苦练出真功,深思悟奥妙”的真谛,反复捉摸发力、放松等要领和技术细节。现在,已达到松活弹抖、随心所遇的程度。他也多次在全省太极拳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传播太极

日前,在寺坡龙泉湖畔,舞钢公司退休职工徐惠雁在练太极拳,轻盈灵活、动静合一的动作吸引很多路人观看。练完一遍,她高兴地和老熟人打招呼:“看,现在我的腰和腿多灵活,这都是太极的功劳,都是李新射老师的功劳呀!”

徐惠雁以前有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和膝关节病,弯不下腰,蹲不下身,日常家务都做不了。2015年3月,开始跟着李新射学太极拳。现在,腰不疼了,腿能蹲了,在今年8月份平顶山市老年太极拳比赛中,还获得太极拳第四名、太极剑第三名的好成绩呢。

李新射不仅自己痴迷太极,而且还积极带动身边的人练太极。他说:“太极拳,是一种武术项目,也是体育运动和健身项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对人体的作用是全方位的,无论对智力还是体力劳动人群都适宜,是其他体育运动所不能比的。所以,我想把它传给更多的人。”

刚开始,是他在文化宫、广场练太极,有很多健身的人好奇、围观。李新射就主动给他们介绍练太极的好处,看的时间长了,了解相关知识多了,一部分人产生了兴趣,便跟着学起来。李新射很积极很认真地从最简单的动作教起。起初三五人学,后来人越来越多,学得早的又以老带新,在垭口山形成了“太极热”。近年来,随着老年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老年体协聘请他当教练,开办公益太极拳培训班,从而带动了一大批太极拳爱好者。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不断有单位邀请他开展团体培训,他索性与几个爱好者商量,于2014年11月,注册成立了我市太极拳协会,并担任会长,还多次邀请他的师傅、太极拳名家张东武前来指导,从而带动广大市民进行太极拳健身活动,为全民健身做贡献。2015年3月,李新射又成立了(东武太极)舞钢市诚新太极馆,开始专业化、系统化地传授正宗的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如今,我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大赛、3·15晚会、平顶山市全民运动会等各类活动,都活跃着他和他的会员们的潇洒身影。他还曾组织近百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太极申遗”晨练。

市一中的刘国钧老师,因长期伏案备课、批改作业,有严重的腰肌劳损和椎间盘突出、颈椎病,2015年3月起开始跟着李新射学太极,经过一年的刻苦练习,现在已基本康复。刘国钧说:“练太极的确好处大,我要好好跟着李老师练下去。”

李新射说:“当前,我市正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全域旅游城。而练太极又是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练的人多了,形成规模了,也是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所以太极更需要推广,我会一直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