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富美舞钢”专题

2019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激情开跑

发布日期:2020-01-0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激情赛事聚舞钢,山欢水笑迎客来。10月27日上午8点,2019悦动全球•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这是马拉松赛事第四次踏上舞钢大地。本届赛事由舞钢市人民政府、平顶山市教体局主办。来自巴拿马、肯尼亚等国家的15名外籍选手以及国内各地的马拉松选手和爱好者共7078人,齐聚这座天然氧吧之城,用力量和激情演绎无限精彩,用奔跑和速度展示舞钢的开放和活力。

特邀嘉宾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国顺,副市长魏建平、刘文海,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马四海和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市长孔阳,市委副书记李庆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平遂民,市政协主席王冬梅,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孙书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出席开幕式。

孔阳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孔阳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活动,体育设施日臻完善,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自2016年首届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成功举办以来,这项古老而年轻的赛事已成为深受全市人民喜爱、备受广大跑者推崇的运动项目。为筹备好这届赛事,我们精心选择线路,扎实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让大家奔跑在最美丽的跑道上,留下一段最难忘、最美好的回忆。希望各位运动健儿、马拉松爱好者在这条风景优美的跑道上,在绿水青山的环绕中,跑出速度和激情,跑出活力与风采,跑出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今年的起跑仪式看点满满,7000多名参赛者和数万现场观赛者在清晨6时就已集结在马拉松广场,赛前的各种表演一度将气氛推向高潮,热情激烈的氛围盘旋在城市上空,激励着奔跑者奋勇向前。

8:00,随着裁判员发令枪声响起,现场嘉宾及舞钢市领导身着运动装,在赛道上健步跑起,一起体验着这场赛事所带来的魅力与激情。奥运会举重冠军李雪英、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冠军李雪久为马拉松领跑,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一同向终点出发,赛道上充满加油声和呐喊声,参赛者带着满腔激情冲出起点,奔向前方。

红色方队,紫色人群,浅蓝队伍……赛事现场,随处可见身穿各色服饰的参赛选手,他们或三五成群,你追我赶;或男女结伴,并列前行;还有老少搭配,互相鼓励,甚至还有年轻父母带着小孩一起奔跑的身影,一幅“全民运动”景象。

北国江南、诗画舞钢。作为平顶山市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三届,荣获了“2018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殊荣。和往届赛事相比,本届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赛事规模超过了7000人,同时新增了家庭亲子组,分别设置有42.195公里全程组、24公里经典环湖组、5公里体验组、2.5公里亲子组。

水在城中,城在水里。舞钢环湖马拉松是一场名不虚传的“富氧马拉松”,跑友们在城市湿地公园群,感受水城合一,在畅享竞技快乐之余,感受到在舞钢这座小城奔跑的独特美好。

今年,所有项目起点均设在寺坡马拉松广场,跑友们途经张庄社区、尹集街、田岗水库大坝、马踏飞燕、市委党校、石漫滩水库大坝、湖滨路等多个地标性建筑和最美景观,一边用脚步感受奔跑的魅力,一边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城市的绿色生态之景。

不仅景色美,舞钢人更美:沿途路上,热情友好的舞钢人在赛道旁为每一位路过的跑者加油鼓劲,他们不遗余力地呐喊让每位跑者既充满动力、又能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无所不在的人文关怀。

在赛道设置上,为了能够给跑友带来更好的体验,今年舞钢市专门对赛道环境进行了提档升级,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跑友面前。不少跑友纷纷拿出手机,在赛道周围合影留念。一位来自开封的跑友告诉记者,第一次来舞钢,虽然觉得城市不大,但非常干净整洁,有机会还会再来。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举办前,舞钢市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除由志愿者参与进行医疗救护、安全保障等演练外,还积极融入“零垃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借助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契机,走进机关、社区,走上街头、广场,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签名倡议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巴纳巴•基普利莫和舞钢选手袁桂分别获得全马组男子、女子组第一名,刘明动和康阿克分别获得半马组男子、女子组第一名。

颁奖仪式上,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李俊锋,舞钢市领导李庆豪、刘海亮,舞钢农商银行董事长高省伟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在家门口比赛,父老乡亲们都期待本土选手有上佳表现。而他们,也没有让舞钢的老百姓失望。男子半马组前三名选手都是平顶山地区选手;最值得称道的是全马女子组第一名袁桂和半马男子组第一名刘明动都是舞钢市本土选手,地地道道的舞钢人。

“能够在家乡参加到如此高规格的赛事,我为我是舞钢人而自豪。”袁桂说,在自己家门口参加马拉松比赛,与在其他城市参加马拉松比赛,显然是不同的感觉。

金秋十月,这场如期而至的国际马拉松赛事迸发着运动的活力,拉近了舞钢这个“中原小江南”与世界的距离。环湖马拉松已经成为舞钢人民一年一度的狂欢节日,成为舞钢展示城市形象、传递体育精神的新名片。正如市长孔阳在2019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已逐步成为舞钢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在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培育健康风尚、促进旅游、体育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将借助这一平台,把舞钢的旅游资源宣传出去,擦亮‘北国江南、诗画舞钢’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