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我市厚植生态农业底色 高质量创建当好“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2-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以驻市企业命名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我市用绿色厚植农业发展底色,坚持“走特色化路,打差异化牌”,躬耕“精、特、优”三篇文章,描绘出一幅乡村生机勃勃、基地绿意盎然、产业风生水起、人民安居乐业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新画卷。

1.jpg

2.png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绿色标准引领农业发展,紧抓2019年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重大机遇,聚焦建设目标,聚力高位推动,紧盯七大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高标准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16.9万亩。

3.png 

我市高位推动,做实原料基地创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高产创建、农业产业化经营、智慧农业“四结合”,提升基础设施、综合生产能力、绿色管理和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以绿色种植带动绿色养殖,延展绿色链条。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农企龙头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基地创建以来申报通过绿色食品标志许可产品15个。与天成鸽业、鸿发禽业、东超养殖等6家绿色食品企业签订购销协议,订单总量达到基地总面积的82.2%,推动了全市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建设了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肉鸽营养实验室”,肉鸽养殖年出栏乳鸽达930万只、鸽蛋710万枚以上。“舞钢鹁鸽”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亿谷原面粉、松林食品挂面、天成鸽业珍品鸽蛋等6个产品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名录。基地内小麦、玉米的产量、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png

5.png

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管理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我市坚决摒弃基地创成后放一放、松一松的思想,高位推动,把基地建设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涉创单元党政“一把手”带头抓、靠前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各涉创部门分辖区、分领域负责,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持续科技引领,贴心服务。继续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行动,在播种、田间管理等关键环节,走村入户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同时,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引领舞钢农业实现从“传统增产”到“提质增效”的逐步转型。

我市持续坚持“三链同构”,树牢“全产业链条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面粉、挂面等面制品加工业和肉鸽、肉鸡、生猪等畜禽养殖业,培育特色农业产业联合体。持续做好基地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有效衔接,形成“政府推动有力、企业带动给力、农户参与得力”的良性发展机制。围绕基地管理、生产投入品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三个方面,持续对投入品、基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标志使用等进行监督检查;把基地管理工作列为年度重点督察事项,为基地建设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6.png

一路探寻,我市从理论的发掘到行动的落地,绿色产业在实干中转型突进。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发展融合协调、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人民福祉持续增进,舞钢市大跨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奋力打造中原农业绿色发展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