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市林业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 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林业局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全市工作重心,以科学绿化为主线,在林政管理、护林防火及服务全市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林业局2023年来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谋划。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完成国土绿化工作任务。新造林完成525亩,完成上级下达的全年造林绿化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困难地预造林地块调查,完成2个批次559个图斑外业调查。今年植树节,在庙街乡玲珑山白茶种植基地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委书记朱志骞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和部分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全市累计共有22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合计栽植各类造林绿化树种68万株,其中建设市级春季义务植树基地1个,乡级义务植树基地2个(分别位于庙街乡、红山街道),建设面积近200余亩。

(二)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实行林木采伐实行凭证采伐和限额采伐。全面授权行政大厅林业窗口办理采伐证,实现了蓄积15m³以下、面积2亩以下的小额采伐证办理的“立等可取”。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2013-2021年度所有督查图斑实现了案件清零;2022年完成334个督查图斑案件调查处理。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的林地一张图落界工作已经确定落界的林地方案。林业二类调查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监测院正在组织实施。全市现有的49株古树名木全部进行挂牌保护,共有皂荚、刺槐、黄连木、枫杨、柿树等11个树种。相继开展巡护值守、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悬挂宣传横幅20条,利用宣传车宣传50多次。全年共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件15起,共救助野生动物21只。

(三)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分层次建立市、乡街道、村组三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制订《森林防火预案》,组建市林业局应急分队四个40人、林场应急中队220人、各林区防火分队869人。配备专用皮卡车5台、风力灭火机50台、油锯15台、无人机4台、全地形巡逻车4名、笔记本2台及防火服、防火靴、灭火水箱等防火物资。组织举行防灭火演练10余次,大型防火培训3以上,发放防火宣传单10000余份在全市重要林区位置设立高清监控5。建立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在防火紧要期,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地面巡护等方式,提升森林火情监测覆盖率和监测效率。同时,在森林防火任务较重的乡镇设立进山防火站卡25在我市防火紧要期内,我局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规范火警报告程序,明确领导值班责任。每天有4名防火队员全天候备勤,随时处于战备状态,遇到火情,保证在30分钟内出警。由于组织得力,行动迅速,每起森林火警都得到了及时处置,实现全市森林资源无重大火灾发生。

(四)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依托全市10个测报样地,30个测报点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网络体系,及时发布病虫信息。全年我市共监测到杨小舟蛾、黄二星舟蛾等杨树、麻栎食叶虫害13种,先后组织大型直升飞机防治病虫害,配合无人机高空喷药、大型机车、人工熏蒸、林农自行喷药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市高速两侧、重点林区、景区、道路林网等进行防治,今年防治森林病虫害面积达到7.9万多亩。

(五)推进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先后引进林业新品种4个,推广诱杀虫灯,SSAP山区造林抗旱等新技术3项,调查舞钢野生乡土品种等林木树种165种,调查包含外来林业有害生物374种,制作昆虫标本500多盒。开展科技下乡、科普宣传等林业科技活动12次,受益林农果农1500多人次。组织林业技术人员,下乡入村开展林果科技指导,举办林果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700多人次。

(六)全力以赴保障我市重点项目落地。成立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专班,由局长曹勇任专班负责人,从项目谋划开始,就向项目单位发放指导函,列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申报材料清单,安排专人专门科室指导项目单位按照清单完善整理材料,第一时间完成现场查验和初步审核并组卷上报,全力保障市重点项目及时落地。我局共完成林地手续上报30个,获得省林业局批准使用林地23个,上报林地数量和获批总数均超过之前10年的总和。

(七)顺利通过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迎验工作。10月,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到我市对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查看,专家组对我市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情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正等待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命名工作。

(八)全面实施林长制。落实林长制各项制度,及时调整各级林长成员及工作责任。完成平顶山市级对我市2022年度林长制工作的督查考核。市林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林长巡林活动。印发专题文件,建立“三单一函”运行制度,已下发督办函1个,下发森林防火禁火命令,压实工作责任。

(九)落实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全年共完成招商引资7000万元。引进舞钢市芍花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干粉砂浆二期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00万元。目前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6月底进行试生产。引进舞钢市轩宇袜业生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4000万元,已正式开始生产。

(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文明志愿者志愿服务行动。制做悬挂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宣传教育版面和横幅10多条。坚持每周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路段卫生保洁和交通志愿岗服务30多次,共有240多人次参加。

(十一)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按照我局负责分包村工作需要,我们从全局干部职工中抽调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5名同志,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同时还组织抽调21名科室单位负责人入村,分包脱困户,实行对口帮扶。

(十二)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抓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安排专职人员在市“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实现林业行政审批现场办理一站式服务。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豫事办”,实现线上线下均可申请办理。

(十三)完成其他工作任务。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持续良好。今年以来无越级上访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质保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2024年工作谋划

(一)做好国土绿化工作。一是落实好科学绿化。严格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充分利用山区困难地、农村四旁地等开展造林绿化。在困难地和残次林地块,落实营造林面积500亩以上。二是加强新造林抚育管理,开展中幼林抚育改造

(二)全面落实林长制。对全市承担林长制工作任务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对林长制责任分工进行调整,同时做好我市林长制的实施、督查等工作

(三)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依法加强对野生树木、古树名木的管理,依法规范和治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其制品的管理。加强涉林案件查处,开展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执法人员培训、重点林区巡护,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四)强化林业防灾减灾能力。一是在全市进行防火紧要期前,做好防火预案落实,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严格控制进山火源,开展防火巡护宣传,检修维护森林防火设备器械,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持森林防火待命状态。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森林病虫害测报,充分发挥市乡预测预报网点的检测作用,大力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加强对加拿大一枝花、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病虫害的预防阻隔。森林病虫害防治继续保持2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