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市林业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林业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生态建设为主线,在国土绿化、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林业局一年来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创先争优

统筹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力度,先后建成尹集镇、枣林镇、武功乡美丽小镇。栽植各种绿化乔木近0.5万株,新增游园绿地300余亩。我市创成省级森林城市,创成祥龙谷省级康养基地,创成平顶山市级森林乡村8个。累计创成全国生态文明村1个,国家级森林乡村8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省级康养基地2个,平顶山市级森林乡村23个。

二、完成国土绿化工作任务

新造林完成666亩,森林抚育完成3117亩,率先完成全年的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受到平顶山市林业局的通报表扬。在庙街乡玲珑山白茶种植基地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委书记刘文祥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和部分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全市累计共有22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木68万株。

三、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坚持凭证采伐、凭证运输,严把林木采伐审批关,严格执行采伐限额,2022年度共办理采伐证224份,采伐蓄积11409立方米,不超年度采伐限额。二是完成森林督查325个图斑和林草湿监测调查图斑497个的外业调查和数据上报,完成国家林草局下达任务。三是相继开展了巡护值守、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悬挂宣传横幅20条,利用宣传车宣传50多次。共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件21起,其中涉及征占用林地违法案件15、毁坏林地案件3起、滥伐林木案件3起其中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起,共救助野生动物17只。四是加强林地资源管理,从项目完成土地勘测定界开始,直接切入林地手办理,指导用地单位完善使用林地材料,第一时间完成现场查验和初步审核并组卷上报,2022年度,完成林地手续上报19个,获得省林业局批准使用林地15个,上报林地数量和获批总数均超过之前5年的总和。

四、强化森林防火

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制定科学有效的森林防火预案,加大宣传力度,对林场、景区等重点区域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刷写宣传标语3000余幅,在重点位置设置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版面16块,出动宣传车80辆次,发放防火宣传手册5000余册、宣传页10000余张。二是加强重点林区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建立日常巡护制度,出动巡护人员170余人次,对巡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增加进山检查站的力度,杜绝火源入山。三是完善防火物资储备。配备防火专用车辆5台,无人机1台,风力灭火机66台,灭火把3000余把,举行防灭火演练10余次。四是建立森林防火网络监控平台。在主要林区设立高清监控5个,每个探头辐射方圆10KM,配合森林防火无人机巡护,在林业局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将森林火灾发生情况、组织扑救情况和火险预警信息进行通报。五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防火队员备勤制度。在我市防火紧要期内,我局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规范火警报告程序,明确领导值班责任。每天有4名防火队员全天候值班,随时处于战备状态,遇到火情,保证在30分钟内出警。由于组织得力,行动迅速,每起森林火都得到了及时处置,实现全市森林资源无重大火灾发生。

五、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积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测报工作,利用设置的10个测报点,30个测报样地进行预测预报和调查,及时发布病虫信息。积极开展森林病虫害大面积防治。采用无人高空喷大型机车人工熏蒸、林农自行喷药相结合方法对我市主要风景区、重点国有林区、道路林网、造林地块、林果基地等防治面积达到7.9万多亩。加拿大一枝花、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在我市均未大面积发生,做到了全市森林有病不成灾。

六、组织开展林业技术推广

全市共举办集中林业科技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组织林业技术人员,下乡入村开展林果科技指导,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19期,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引种推广新品种3推广技术2

七、推进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规划的实施

根据中南林业设计院专家的迎验方案,正在实施。全年共更新湿地树木200多株,移栽荷花4800棵,组织开展湿地水鸟监测和保护。开展湿地法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制做宣传版面6块,悬挂宣传横幅20条。

八、全面实施林长制

完善林长制各项制度,市委书记、市长等四大班子领导亲任第一总林长、总林长、林长,分包各乡镇办事处和国有林场,乡镇、村相继出台林长制工作方案。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公安局长”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林长+检察长”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司法机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职能作用,林长制办公室与公安局联动,开展涉林违法专项行动一次,与检察院协作,送达检察建议书一次。市林长制办公室在6月份和12月份分别组织开展林长巡林月活动,全市共有35名市级林长到所包乡镇办事处和国有林场开展了巡林活动。通过总林长令,下发森林防火禁火命令,压实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