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ylbz-00000-2023-0001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ylbz-00000-2023-00011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医疗保障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国家医保局发布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国家医保局发布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

为方便参保人员线上备案和查询相关信息,国家医保局编制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参保人员可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异地备案”在线办理专区中,点击“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查看。

 

据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通过国家统一的线上备案渠道成功办理备案213.65万人次。目前,所有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均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

 

同时,国家统一的线上查询功能从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咨询服务电话、停机公告大众化信息查询服务,逐步拓展到个人参保地门诊慢特病资格、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告知书、个人跨省结算费用等个性化信息查询服务。

 

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主要包括快速备案、自助备案、地方平台备案。其中,快速备案(人工审核,需要2至3个工作日)和自助备案(自动审核,即时生效)是指国家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渠道,全国243个统筹地区提供了快速备案服务,153个统筹地区提供了自助备案服务;地方平台备案是指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医保经办窗口或地方其他线上渠道办理的备案。

 

                                image.png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截图。

 

国家医保局提示,为避免重复提交备案,参保人员可先查询备案记录,再按需申请备案。备案记录可查询到不同备案渠道办理备案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