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3-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防范用妆风险,引导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净化化妆品市场环境,舞钢市市场监管局上下联动,重拳出击,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

一是注重宣传,营造浓厚共治共享氛围。充分利用“舞钢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朋友圈、抖音等宣传平台,积极宣传化妆品“一号多用”的相关知识及危害,提高广大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安全用妆意识;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发放宣传页2000多份,现场答疑解惑50余人次,提高共治共享的舆论氛围。

二是聚焦工作落实,提高监管能力。迅速动员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和具体安排,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注重打击与规范相结合,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长效。

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14个市场监管所对各辖区内的化妆品经营企业组织培训并考试,签订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围绕“一号多名称”“一号多商标”“一号多主体”三种违法情形对经营的所有品种开展自查自纠,累计自查品种3000多个,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自查自纠,引导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净化化妆品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c36517dd123a916c3219bfb9adbb3a87.png

四是聚焦检查重点,强化风险防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美容美发店等为重点检查单位,重点检查以“一号多名称”形式套用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或者普通化妆品备案编号的情形、以“一号多商标”形式套用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或者普通化妆品备案编号的情形和以“一号多主体”形式套用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或者普通化妆品备案编号的情形等,突出抓好重点、难点、堵点,排除风险隐患,督促化妆品经营单位落实索证索票、台账建立、进货查验制度,杜绝违法违规产品的流通,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

五是聚焦检查重点,强化风险防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美容美发店等为重点检查单位,重点检查以“一号多名称”形式套用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或者普通化妆品备案编号的情形、以“一号多商标”形式套用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或者普通化妆品备案编号的情形和以“一号多主体”形式套用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或者普通化妆品备案编号的情形等,突出抓好重点、难点、堵点,排除风险隐患,督促化妆品经营单位落实索证索票、台账建立、进货查验制度,杜绝违法违规产品的流通,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

下一步,舞钢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宣传引导,突出重点问题,狠抓落实整改,严厉打击化妆品市场违法行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督促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为化妆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公众的用妆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