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场监管局:“首违不罚” 让执法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3-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段以来,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梳理市场监管行政法规,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柔性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事后改进提升,给企业“缓冲”机会,让“有温度的执法”优化舞钢营商环境。截至8月底,该局组织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行政检查48次,采取首违不罚现场责令改正16条,对85件投诉举报不予立案,对2家企业免予行政处罚。

柔性为要,进一步重塑执法行为。作风不转变,万事皆为难。针对系统部分执法人员以前存在的粗暴执法、吃拿卡要、庸懒散漫拖等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强化职业道德和素质教育,提升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全力实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实现严格执法与文明管理的双赢。

image.png

柔性为领,进一步打造和谐执法。该局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两个想一想”思想教育,换位于企业,立足于发展,从思想深处“想一想”我们能为企业发展做些什么?对市场主体中不触碰安全底线,除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外,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和一般经营行为,积极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制作“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按照清单内容,对轻微违法行为推行只纠不罚,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合力,加强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的协调配合,重视行政监管中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运用,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

柔性为引,进一步营造法治环境。 不断加强企业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的意识强化和规范引导,落实容错机制,探索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全面推行行政告知、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纠错、企业回访、消费调解等柔性措施,帮助执法对象特别是企业预防并及时纠错改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冲击,该局积极将市场监管职能融入“六稳”“六保”大局,竭力保障广大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实现更大发展。全局上下发扬“四敢”精神,突破“四个”极限,围绕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服务企业,奏响“市场监管护航发展奋进曲”。

今年以来,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柔性执法,主动提升“我为营商作贡献”的使命担当,时刻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全体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涉企检查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涉企检查部门清单》《重点监管事项清单》三张清单进行,检查做到清单制“事出有名”,着力提升涉企检查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