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场监管局查获首例(一起)商品条码案件

发布日期:2023-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舞钢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举报,查获一起违法使用商品条码案件。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涉事生产经营者,发现该生产者生产的两种涉案产品外包装上使用了已经注销的商品条码和伪造、冒用商品条码。

image.png

经进一步核查,该产品包装上生产厂商的商品条码信息在有效期届满后,未办理续展手续,仍继续在其生产经营的产品包装上使用该条码,且又使用自编的商品条码,该生产经营者未能提供有效的商品条码核准注册资料,涉嫌使用已经注销的商品条码和伪造、冒用商品条码,根据《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舞钢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调查。目前,案件已依法立案查处。

商品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是表示商品特定信息的标识,国家根据有关规定,是为了规范商品条码管理,保证商品条码质量,加快商品条码在电子商务和商品流通等领域的应用,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商品流通信息化发展的。商品条码相当于商品的“身份证”,通过识别可以显示商品名称、生产厂家、规格、品牌、价格等信息,对于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产品安全追溯体系有重要意义。

舞钢市场监管局提醒商品生产者,未经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管理机构核定,任何人不得擅自制造、伪造使用商品条码。同时,消费者平时选购商品时可以使用“扫一扫”等手机软件,分辨真伪,预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