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2023年消费投诉热点盘点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舞钢市市场监管领域消费投诉热点位居前五位的是食品安全、网络购物、家居用品服装鞋帽和化妆品。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产品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虚假宣传等方面。


食品居商品类消费投诉榜首。主要反映的问题:一是餐饮经营者提供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物,如经营饭菜存在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或者掺杂掺假等。二是食品不符合食品标签标识要求、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三是虚假宣传、过度宣传产品功效,诱导消费等问题。四是餐饮单位服务质量和态度不佳、用餐环境差、办理的充值卡限制消费、优惠券与储值卡不能同时使用等问题。
网络购物问题热。主要反映的问题:对商品作不实描述,夸大产品功能效用;低价推销劣质商品,销售商品货不对板;承诺的优惠、赠品不兑现;不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不履行三包义务。
家居用品快速攀升渐成热点。主要反映的问题:家具、床上用品、厨卫用具、室内配饰及日常生活的家居用品材质以次充好,到货后发生如床板开裂、床垫发霉、沙发塌陷等情况;促销信息误导消费,如订单上不写明品牌型号、订金定金未解释清楚等;售后服务不到位,如商家拖延维修时间、特价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不退不换、拒绝售后服务等;消费者交付定金后,商家未按合同约定及时送货或消费者收到的家具与约定不符。
服装鞋帽投诉量不减。主要反映的问题:做工粗糙存瑕疵,服装面料没有规范醒目的洗涤说明,造成洗后串色、缩水、褪色,羊毛衫、西装起球等问题;脱皮、脱线、脱胶、裂口等存在质量问题;售后服务跟不上,消费者退换货难。
化妆品类消费投诉大幅攀升。主要反映的问题:一是销售未取得备案凭证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二是销售的化妆品标识(包装、标签或说明书)不符合规定以及销售假冒伪劣的化妆品。三是经营者对化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消费者使用后不达宣传效果。
预付式消费问题维权难。主要反映的问题:办卡前未告知重要条款,实际消费限制多;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办卡交费容易退款难;宣传与承诺不符;商家转让、关门不告知,债权债务不做妥善处理;以低价优惠为诱饵,诈骗钱财,卷款跑路,造成消费者经济损失。
坑老陷阱“套路”老年人。主要反映的问题:虚假宣传问题突出,虚构“权威证明”诱导老年人;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概念,捏造夸大功效,虚假承诺诱骗消费者;利用免费讲座、免费旅游、赠送产品或免费试用等方式揽客,兜售产品,坑老骗财;经营场所不固定,产品质量无保障;口头承诺没证据,电话关机难联系,退款退货难维权。
美容保健纠纷多。主要反映的问题:美容效果差,消费者使用后有的出现过敏现象,有的被灼伤,达不到实际效果;夸大宣传、承诺不兑现,不按约定标准提供商品或服务,提供的产品质次价高。关门停业,玩失踪术,导致消费者难以退款,蒙受经济损失。
家用电子电器售后服务问题热度不减。涉及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主要反映的问题:承诺不兑现,不执行“三包规定”,推诿扯皮规避责任;维修质量不高,多次维修无法解决问题;未明示收费项目,虚报零部件价格,故意夸大产品故障多收费,维修更换的配件以旧充新,厂家自行检测不公正,山寨维修消费者受损失等。
洗涤行业纠纷引不满。主要反映的问题:由于衣物质量问题,导致洗涤后,出现缩水、变形、破损和掉色、染色、洗掉标示等问题,干洗店不承担责任,消费者难以拿出证据,导致问题解决难。
根据以上投诉的热点问题,舞钢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监管、执法和服务力度,对重点行业经营者进行行政约谈提醒、警示教育等,营造更加规范、诚信、和谐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