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wj-00000-2023-00016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wj-00000-2023-00016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商务局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突出做好拼经济、促发展工作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一、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1.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利用省外资金上,1-5月累计到位省外资金140.46亿元(含续建项目),占年度目标任务170亿元的82.6%。

2.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39亿元,同比增长47%。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预计完成2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5%左右。

4.跨境电商交易额截止5月份跨境销售总额为6503.44万美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42%,预计上半年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7000万美元左右

二)市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全力以赴抓招商是项目建设加力效。21个产业链项目已开工项目3个、签约项目4个、在谈项目14个。前八期“三个一批”我市共签约项目30个,投资总额233.1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70.09亿元,资金到位率73%,目前建成项目21个,在建项目8个。二是工作机制高位推进。实行县级领导挂帅招商,组建7个县级领导为组长的产业链招商专班,截止目前,县级领导外出招商31次,其中大员外出招商2次。实行一把手出征招商,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一把手主动走出去,累计开展外出招商57次。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年总评”机制,自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以来,共印发《招商工作动态日报》102期。三是服务保障优质高效。成立要素保障专班,下设五个专项小组,建立要素保障问题台账,实行清单交办制和动态管理,由县级领导牵头,职能部门承办,限时办结。1-5月共为招商引资企业代办行政审批、备案等事项45次,办结率100%。

2.持续聚力促消费。一是指导企业提能升级。对批零住餐类个体户开展摸排,建立台账,对“大个头”个体户及时转为企业,鼓励企业扩大经营范围,提高营业收入,适时转为规模以上企业并入库,对在库企业加强指导和调度确保数据不漏报、不少报。截止2023年6月份批零住餐类“四上企业”在库合计80家,其中批发业51家,零售业24家,住餐业5家。2023年1-5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亿元,预计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左右。二是扩内需促消费。面对三年疫情严重冲击的不利影响,我们积极应对,把促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全面激活消费市场,集中力量扩大消费规模,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消费的基础功能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相继举办汽车家电家具补贴、爱心消费券、春节年货节等活动18场,带动消费2.5亿元。三是做优消费环境。指导餐饮企业提档升级,累计创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3家,创“鹰城餐饮名店”2家,“鹰城名菜名吃”10个,平顶山市级“老字号”1家,申报的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正在审批中,项目资金3000万元,有望进一步改善全市消费环境。

3.多向联动拓开放。一是多措并举扩外贸。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2023年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9.39亿,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7%亿元,我局连续3年被平顶山市评为外贸进出口工作先进单位,预计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值12.19亿元千方百计稳外资。建立外企服务专员机制,定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定期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协调解决资金、物流运输地域环境等问题3外企提供专业化、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一对一”服务,为外企注入信心。三是抢抓机遇平台。筹措资金1000万元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场所,2栋保税仓库主体已经完工,面积7080m2,届时为域内及周边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税仓储、物流分拨、转口贸易等服务;培育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个,其中省级基地1个黑色金属材料及装备制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平顶山市级基地1个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4.集中力量强电商。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电子商务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通过引进电商平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创新直播电商、加强人才培养等措施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市电子商务市场主体75其中河南益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水草用品网络销售额位居全国前5强二是持续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发挥电商优势,打造农产品营销新渠道相继组织舞钢消费帮扶年货节、鹤壁浚县2023全国农产品展销、兴农专区等线上线下展销活动5场,舞钢市10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登台亮相交易额2000多万元。三是加快电商人才培训。返乡大学生、社会青年、退伍军人、脱贫户等开展电商知识培训,半年开展5期培训,共培训学员395人,其中初级学员215人、中级学员180人。

5.精准施策守底线。一是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对全市商贸领域监管对象重新梳理,共有115户,其中局属国有企业14户、商超21户、餐饮25户、加油站37户。全年4月份根据三定方案把内设机构整合成6个,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由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股牵头,其他股室根据“管业务管安全”的要求,与业务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上半年共出动检查60余人次,下发安全隐患排查表10份,发现问题隐患12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信访维稳平稳可。针对春节全国两会等敏感时间节点,开展不稳定因素,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销号管理运用晚工作法化解疑难杂症,以心交心、以情动人,商务系统没有出现越级上访事件意识形态、廉政建设、生态环保底线工作常抓不懈,定期研判,妥善处置,切实做到知底线、有底线、守底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招商引资质量不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足。虽然引进了不少项目,但普遍体量小,科技含量低,产品开发能力弱,产品加工程度浅,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足。二商贸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不大。我市受工业城市、产业定位、人口基数少等因素影响,商贸业不够发达,商贸主体数量少,块头小,社消零指标不先进。三是在抓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步子不大。我市传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较快,成为繁荣经济的一支新力量,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网红直播等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快,尚处于起步阶段,电商优势尚未完全释放。

、下半年工作计划

1.招商引资提质量。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进一步编制、包装一批符合我市主导产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如先进制造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数字化产业项目,争取签约一批。

2.市场消费扩增量建立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培育库,符合条件的企业协调入库,督促指导在库企业数据申报,力争社消零指标稳中有升。

3.电子商务优存量。现有电商企业加强指导,促进升级,做大企业规模,做优业务结构,做响企业品牌。电商服务中心尽快投入使用,出台政策吸引企业、创客入驻开展电商培训,组织农产品展销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4.外贸资防变量。搭好外贸展销平台,组织进出口企业参加各种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抢抓订单,巩固钢板、服装、蔬菜加工三大主导出口产品地位。鼓励存量外资企业使用境内利润增资或新设企业。

 

                                                                                                                                                                                                                                                                               舞钢市商务局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