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庙街乡:香瓜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庙街乡秉承“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村村有亮点”的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结构调整、产业规划、技术指导等方面帮助、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从而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眼下,位于庙街乡干沟村的润培种植家庭农场的香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

    5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采摘园的大棚内,只见一个个圆润饱满的香瓜挂满藤蔓,阵阵浓郁的甜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种植户刘凤琴带着工人们忙着采摘、销售,感受着致富增收的“甜蜜”好生活。

    种植户刘凤琴说:“(咱的瓜)主要是自然成熟、不打甜蜜素,吃着口感也比较好,就是小时候自己种瓜那种口感,比较脆。一般老客户每年到时候就会提前关注这个瓜啥时候熟。”

    润培种植家庭农场的主人刘凤琴是位80后姑娘,她原本在南方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为了能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2019年刘凤琴选择回乡创业,并开始尝试种植香瓜。

    五年间,刘凤琴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香瓜种植技术上,每天穿梭在六七个大棚之间,从一名香瓜种植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人员。

    种植户刘凤琴说:“今年这都第五年了,以前有五个短棚,今年又增加了两个长棚,三个品种,分别是羊角蜜、吊西瓜和小香瓜。”

    由于种植技术成熟,凭借着优质的口感和品相,刘凤琴种植的香瓜在成为当季水果不二之选的同时,也深受消费者喜欢,5月10日头茬香瓜一上市,前来购买的顾客便络绎不绝。

    采访中,刘凤琴告诉记者,为保证产品的新鲜,她们都会选择上午采摘新鲜的香瓜,随即根据等级进行分选装箱后直接拉走。

    种植户刘凤琴说:“陆陆续续摘到五月底,头茬都结束了,二茬要到六月十几号,一年基本上就两茬。如果收入可以的话,我会考虑再扩几个棚。”

    “产业兴则经济活,经济活则农民富。”截至目前,庙街乡已发展各类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20家,形成了人头山白茶、刘沟香菇、干沟精品甜瓜、郭洼葡萄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连片规模特色种植达1000多亩,带动2000多名农民实现增收,实现了农业生产由“一季两收”向“四季丰收”的转变,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搭上了“致富快车”。(记者席伟娜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