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小小羊肚菌 绘出春日好“丰”景

发布日期:2023-03-2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正是采摘羊肚菌的好时节。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鸽、茶、菌”,大力发展品牌产业,不少有创新头脑的新农人,渐渐蹚出特色种植新路子,尚店镇羊肚菌种植就是我市特色种植的一个亮点。

    3月22日,尚店镇羊肚菌大棚种植基地里,一朵朵羊肚菌错落有致地生长在菌垄里,乳白色的菌柄支撑着灰褐色的菌盖,鲜嫩肥厚,长势喜人。村民们提着篮子、拿着小刀,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羊肚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种植基地管理人员刘耀浩说:“来买羊肚菌的客户全国各地都有,浙江、四川、辽宁还有郑州的都在这拉货,周边的有叶县、新郑的客户,感觉不愁销路。批发价是鲜货85左右一公斤,干菇850一公斤。”

    目前,该基地一期、二期共有连体大棚5幢,小棚138座,共种植100余亩羊肚菌,采摘期可持续到3月底。因其口感上佳,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被誉为“菌中之王”。羊肚菌亩产700斤,效益可观,同时有效带动了周边200余人实现家门口务工,增加了群众收入。

    今年59岁的王自存,是尚店镇马庄村人,自从来到基地上班后,枯燥的生活多了很多乐趣。

    王自存说:“我每天来干活十多分钟都到了,一个月一千八百块。感觉离家近,多些收入来减轻点家里的负担,干活的时候跟大伙说说笑笑都可开心。”

    羊肚菌冬种春收,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等特性,种植户充分利用“冬闲棚”资源,在3到4个月时间内完成羊肚菌种植、采收。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再种植西瓜等经济作物,实现“一地多用”,分季节错峰生产的种植方式进一步实现土地利用的最大化,让老百姓增收“不断档”。

    羊肚菌种植基地管理人员刘耀浩说:“俺计划的都是深加工,能带动当地的老百姓就业增收,上年纪的和出不去干活的人的,都能在这多少挣点,还能管着学生和家里。”

    小小羊肚菌,撑起了乡村振兴的“致富伞”。通过菌瓜轮作、一地多收的种植模式,提升了土地的经济效益。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不仅要继续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还要多品类培育新菌种,通过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市场化运作管理,充分整合和运用现有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记马文菲  孙伟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