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武功乡田岗村:铭记历史 赓续前行 建设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03-1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3月11日,记者在武功乡田岗村村史馆了解到,村史馆内记载了1956年田岗水库初次修建的详细内容。当时为了修建田岗水库,村民们不分男女老少来到库区修建堤坝,住的茅草屋、搭的简易炉灶,他们用自己的肩扛、用筐抬。上至大叔大爷、下到十几岁的小伙姑娘,他们用简陋的工具把石头和土方抬到坝上, 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两年时间内建设出最大泄洪780m3/s,灌溉面积为8.8万亩的田岗水库,使灌区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据了解,“75·8”洪水时,田岗水库随着石漫滩水库的垮坝而失事,溃坝后的田岗水库导致村庄淹没、民房冲毁、群众受灾,损失惨重。过去已成为历史,为了铭记历史,应群众要求去年2022年3月份开始建村史馆,村史馆自建立后对外免费开放,村民们可随时随地进入参观,在一幅幅展图中,感悟历史、记住乡愁。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近年来,田岗村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旧貌换新颜,宽敞的大路,整齐的房屋,游园广场尽显乡村美景。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整合资源,把文化立村、富村、兴村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记者薛港华 杜娟 陈亦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