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绿”立业 以“绿”富民 舞钢市书写林业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构建大绿化、大生态格局,不断厚植绿色优势,以林长制为抓手,推进全域增绿提质,实现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春回大地,我市各景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穿林赏花的游客,这正是我市立足林区资源、发展森林旅游的一个缩影。

    “在保护原有林木资源的基础上,我们按照林业部门的精心部署,进一步加大森林旅游建设力度,已累计栽植绿化树13万多株,建设绿地游园5000余平方米,并提质改造林木30公顷以上,稳步提升景区森林覆盖率,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态森林植物景观。”祥龙谷景区负责人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辖区丰厚的林业资源做好旅游开发、香菇种植等产业,持续走以林养林、以林增富和林业产业化经营可持续发展道路,林业资源每年可为全市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据了解,自上世纪50年代国家倡导大面积建立国有林场起,多年以来,舞钢历经一代又一代“绿色卫士”引种、育苗、造林、护场,久久为功之下。现如今,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40.67%以上,天然氧吧、城市绿肺、空气湿润,山水林城融为一体,各项指标都在佐证着这里“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城市魅力。

    “随着经营面积、公益林管护效率、活立木蓄积量稳步增加,目前林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9.5%,林分每公顷蓄积达46.6立方米,明显高于全省35立方米的平均水平,直接经济价值达1.5亿元,是国家建场初期投资的150倍以上。”国有石漫滩林场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千亩以上林业基地10个,培育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在2008年创成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又于2021年成功创建为河南省森林城市。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8个、省级森林乡村15个、市级森林乡村28个,建成林果、林菌、林茶、林药等林业专业合作社20余个。打“山水牌”、端“生态碗”、吃“环境饭”,舞钢市正在奋力书写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林业经济稳步提升的“绿色答卷”。(记者席伟娜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