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关注重点项目】我市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强“一绿”优结构,加快培育现代农业。围绕“鸽、茶、菌”及波尔山羊、中草药持续发力,尤其是总量偏小、速度偏低、名气偏弱的问题,今年一定要加快步伐,迎头赶上,积极创建省级甚至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提速、提质、提优。

    8月9日,记者在位于枣林镇的舞钢市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工人们手持割草机正在忙着清理园区周边的杂草,而在一栋栋整齐干净的鸽舍里,一对对种鸽正在欢快地觅食。

    “现在产业园已经完成建设了,满量运营的话可以存有7万对种鸽,年产乳鸽可以达到200万只。目前有3万对种鸽,配套设施已经全部就位,全部是最先进的自动化喂养设施,包括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饮水。二期规划投资7千万元,新建鸽舍60栋,存栏种鸽可以达到20万对。” 天成鸽业公司主任说。

    舞钢市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以枣林镇和武功乡的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为中心,集种鸽繁殖、商品乳鸽生产、鸽蛋生产、鸽产品开发、技术咨询服务等项目,将“绿色、生产、加工、科技、文化、服务”融合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915亿元,创建期计划投资3.8亿元,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2021年完成产业园初创工作,2024年完成产业园总体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以此为带动,打造“规模领先、品牌优秀、品牌响亮、核心掌控、链条健全、三产融合”的“中国鸽都”。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独有的资源禀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建成全国最大的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倾力打造“中国鸽都”城市名片。先后出台《鸽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强化农业产业特色战略创建“中国鸽都”实施意见》等文件,持续在产业奖补、用地保障、融资贴息、保险托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每年初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把肉鸽养殖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硬指标,年终考核;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目前已建成规模化养殖基地两个,存栏13个肉鸽良种品系和30万对核心种群。同北京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广东家禽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合作,申请国家专利86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成功创建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肉鸽研究基地。(记者席伟娜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