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以前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一趟就能办好。”近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服务窗口前,正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的市民李女士对“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研判,推出件件惠民实事、条条利企新规,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该局率先完成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对接,开通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同时,按证缴分离原则,将一般登记业务和抵押登记业务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查封登记等7个服务事项实现1小时内办结(立等可取)。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2万余宗,办理抵押登记1000余宗,为企业融资6亿元。

    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将“十四五”规划的所有项目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保证了项目落地需求。实行模拟审批、预审批;简化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办理;取消互为前置,实行承诺制;盘活闲置土地,为企业用地提供更多的用地指标。在此基础上,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建立“一网两长”土地执法长效机制,建立舞钢市测绘技术服务8个单位名录库,实行统一坐标系统,推进我市“一张蓝图”基础数据体系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了项目策划生成数据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时共享。(记者董颜丽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