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我市召开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暨春季绿化工作推进会

朱志骞出席并讲话 何卉主持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市召开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暨 (2)_副本.jpg

3月28日上午,我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暨春季绿化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朱志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国军,市政协主席王冬梅出席会议。

关于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朱志骞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强化城市管理、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的必由之路,关乎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朱志骞强调,一要坚持创则必成,坚定扛牢责任。要坚定目标抓,全市上下要把握目标,明确方向,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前沿,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及测评要求》,群策群力、集中攻坚,狠抓进度、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常态长效抓,持之以恒抓好创建工作,积极推动,久久为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齐心协力抓,由创文指挥部牵头抓总,各单位协同配合、履行责任。同时做好群众动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创文中来,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提升。针对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创建氛围不浓、全民参与度不高、问题整改不力、责任划分不实、督导范围不广、大员上阵不够等重点问题,要针对施策。广泛运用“大喇叭”、标语栏、城市显示屏等宣传手段,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聚焦不达标或不稳定的薄弱问题,突出标本兼治;要明确责任划分,具体问题具体分工,各责任单位对号入座、立即行动;要扩大督导范围,加强部门联动,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督查;要加强大员上阵力量,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加强日常调度,严格督导奖惩。进一步完善“日汇总、周调度、月评比”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对重点部位逐个“过筛子”,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奖惩制度。

关于春季绿化工作,朱志骞指出,绿化工作是一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春季绿化工作当前正值关键节点,需要我们抢抓有利时机,以强烈的担当、十足的干劲,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全面完成春季绿化目标任务,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舞钢。

我市召开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暨_副本.jpg

朱志骞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更高视野看待春季绿化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推进春季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

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更高标准谋划推动春季绿化工作。要强化规划指导引领作用,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国土绿化规划,合理安排年度绿化任务,统筹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县道及县道以上道路绿化、通村道路绿化等工作。城市园林绿化要优化布局、提档升级;县道及县道以上道路绿化要应绿尽绿、突出特色;县道以下通村道路绿化要利民富民、留住乡愁。

三要系统实施,种管并重,以更实举措确保春季绿化工作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有效落实城乡绿化种植、管护等机制;要强化资金保障,主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实行以奖代补;要加强督导考核,对任务落实、工作进度、绿化质量等进行分阶段、全方位考核评比,严把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确保栽得住、能成活。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郭爱珍总结了前一阶段我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副市长马鹏飞对春季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领导李廷甫、刚延召、王延锋、王永刚等出席会议。(记者于珈 刘伟兵 邓永亮 冯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