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24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_副本.jpg

1月24日上午,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任国军、闫丽娟、杨志文、张耀忠、朱朝伦、胡东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杨志文主持。

市领导王冬梅、杨书山、郭爱珍、刚延召、杜振军、王延锋等出席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193人,实到代表176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国军代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6)_副本.jpg

任国军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平顶山市人大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形成一系列具有舞钢辨识度,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人大标志性成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任国军在报告中总结了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树牢政治方向,在弘扬党的创新理论中激发新动能。持续强化政治统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展现政治担当。二是聚焦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全市安全生产,助力履职行权质效,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筑牢法治社会根基。三是创新工作方式,确定工作思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谱写新篇章。确定“一二三三”工作思路,打造“三级运行体系”,推行“三亮工作法”。四是优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在激发代表工作的活力中体现新担当。高效能用好代表履职平台,高质量服务代表依法履职,高水平提高代表活动实效。五是自觉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在担负机关建设使命中锻造新形象。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任国军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的重要一年,做好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二、以更强担当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三、以更大力度推进人民民主舞钢实践。四、以更优服务助推代表作用发挥。五、以更实作风强化机关自身建设。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4)_副本.jpg

市人民法院院长温丹丹代表市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138件,审执结5821件。其中受理诉讼案件4023件,结案3640件。受理执行案件2415件,执结2181件,实际执行到位率30.89%,执行到位金额5.47亿元,均位于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方阵。2024年,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目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审判理念现代化、执行业务规范化、信访工作法治化、综合管理科学化水平,严格立案、科学分案、公正审判、高效结案,能动司法,务实重干,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舞钢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_副本.jp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武修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舞钢市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舞钢市委和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和“奋进第一方阵、争创全省一流”工作目标,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检察业务,以高标准党建实现强基固本,以高品质党建激发争先动能”的工作思路,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2024年,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崇高使命和政治责任。在舞钢市委和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稳中求进,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围绕“讲政治、强党性,抓业务、促规范,暖人心、提士气,创品牌、上台阶”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努力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为舞钢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出席市政协第十一届舞钢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  马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