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舞钢 - 舞钢概况 - 历史文化

舞钢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一、 国保:

序号

名  称

年 代

地 址

1

石门郭冶铁遗址

战国-

垭口办事处 石门郭村

2

许沟冶铁遗址

战国-

尹集镇许沟村

3

翟庄冶铁遗址

战国-

杨庄乡翟庄村

4

沟头赵冶铁遗址

战国-

武功乡沟头赵村

5

圪垱赵冶铁遗址

战国-

尙店镇圪垱赵村

6

尖山采矿遗址

战国-

杨庄乡西范庄村

二、 省保

序号

名称

年代

地址

1

柏国故城

春秋

尹集镇谢古洞村

2

石漫滩老坝旧址

1951

武功乡罗湾村

3

楚长城舞钢段

战国

(辖8个乡镇办事处)

4

韩棱墓

东汉

庙街乡冷岗村

5

虎头山烈士陵园

近代

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

三、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序号

名 称

年 代

地 址

1

青龙山岩画

新石器

尹集镇苇子园村青龙山

2

尚店祝愿台

近代

尙店镇粮所院内

3

柏庄古村寨

杨庄乡柏庄村

4

徐总沟古石桥

八台镇任桥村

5

西磅背上山寨遗址

战国

杨庄乡院门村

6

枣林南岗遗址

龙山文化

枣林镇枣林村

7

赵案庄遗址

龙山文化

矿建办事处赵案庄村

8

北魏蛮王墓

北魏

尹集镇姬庄村

 

                                           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序号

名称

年代

地址

1

官平院寺庙遗址

杨庄乡臧平村

2

关帝庙遗址

枣林镇安寨村

3

志公塔遗址

尚店镇王店村

4

姨娘城遗址

尹集镇姨娘城村

5

东汉名将岑彭墓

庙街冷岗村

6

金代古墓

枣林镇安寨村西

7

水田汉墓群

东汉

杨庄乡水田村南

 

                                           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序号

名 称

年 代

地 址

1

寺坡接官亭遗址

寺坡街道办事处石漫滩水库

2

铁炉王村寨遗址

舞钢市枣林镇铁炉王村

3

官庄墓葬群

尚店镇官庄村

4

龙泉剑铸造地遗址

春秋

杨庄乡龙泉村

5

王店古村寨遗址

尙店镇王东村王西村

6

大马庄遗址

八台镇大马庄村

7

人头山化石点


庙街乡人头山村

8

大程庄新石器遗址

新石器

武功乡大程庄村

9

斗北寺鹁鸽楼山寨遗址

垭口办事处斗北寺村

10

圪垱赵遗址

新石器

尙店镇马庄村圪垱赵村

11

三冢郭古墓葬

东汉

尙店镇三冢郭村

12

殷庄殷氏始祖墓

八台镇殷庄村北

13

罗寨庙遗址

舞钢市尚店镇红卫村

14

建佛寺遗址

明朝

尚店镇顶门村

 

 

 

 

 

 

 

 

 

            舞钢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

 

舞钢冶铁遗址群

舞钢冶铁遗址群,位于舞钢市的五个乡、镇、办事处内,是2013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批号7—0321—1—321,石门郭冶铁遗址位于垭口办事处石门郭村北土岗上,面积4800平方米。发现两个土槽,槽壁已被火烧结。地表散布有碎铁矿石、熔铁块、炼渣等。许沟冶铁遗址位于尹集镇梁庄村许沟村南台地上,西1500米邻田岗水库,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遗址内分布有铁矿石、炉壁残块、泥范和石范等,遗址是一个从冶炼到铸造的综合性冶炼场所。沟头赵冶铁遗址位于武功乡田岗村沟头赵组内,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发现有多处炼渣、烧结凝结物、炉盘及战国至汉代的陶片等。翟庄冶铁遗址位于杨庄乡翟庄村南,面积约8000平方米,发现大量炼渣、炉壁残块和一座炉壁,还见战国时代的瓦片。圪垱赵冶铁遗址位于尚店镇马庄村圪垱赵西侧,面积约1.1万平方米,发现有炉址、琉璃体炼渣。尖山采矿遗址位于杨庄乡柏庄村西范庄尖山脚下,面积1225平方米。遗址内一处深坑周围有很多矿渣堆积,收集有铁矿石及铁渣凝固体。
       舞钢冶铁遗址群分布比较集中,规模大,延续时间长,在我国古代冶炼遗址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冶炼遗址接近原料、燃料产地,对于研究战国至汉代冶金技术、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要文物保护单位。

石漫滩水库大坝旧址

石漫滩水库老坝旧址位于武功乡罗湾村,石漫滩老坝旧址建于1951年,是我国解放后在淮河流域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水库于1975年8月特大洪水溃堤,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纪念该工程造成的重大影响,警示后人,于1995年复建大坝时,专门保留一部分坝址作为纪念。2008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位于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虎头山上。陵园始建于1992年。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记载了1945年2月11日,驻扎在舞钢与遂平交界处的嵖岈山的新四军五师河南挺进兵团38团一营300名官兵在黄霖司令员的率领下,为阻击日军南进,在舞钢市尹集镇虎头山上进行的一次殊死战斗过程。当日凌晨战斗打响,日伪军2000余人,大炮10余门各类枪支二千余支疯狂向我军包剿围堵。战斗中我军迅速抢占制高点虎头山,利用有利地形阻击敌人向磨轴峡进攻,打退敌人七次冲锋,阵地上的白雪被鲜血染红。日军最高指挥官联队长(团长)望着山脚的日军尸体,恼羞成怒,下令纠集日军一千余人向虎头山发起第八次冲锋。终因寡不敌众,我军在击毙击伤日军包括日军联队长在内的180多人的情况下,壮烈牺牲20多人,负伤百余人,其余官兵迅速撤退进入嵖岈山腹地。其中有十七名烈士长眠在虎头山上。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由舞钢市人民政府承建。第一期工程始建于1992年,完成于2002年。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自建成以来先后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和团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是目前平顶山地区唯一一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近年来,周边地区党团组织、解放军和社会各界前来凭吊、瞻仰和接受教育的每年均达三万人以上。201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舞钢楚长城

 舞钢楚长城西起方城、叶县交界处的老寨山,向东经杨庄乡与庙街乡交界处的横梁山、四头脑山、蜘蛛山、平岭、马头崖、金钗崖到铁山的马鞍山、经垭口办、寺坡办的布鸽楼山、刘山、大石门口、火山、旗杆山、铁山乡的罗山,过石漫滩大坝到尹集镇的鏊山折向南经尖山、孤山寨、东西螃背山、大包寨、叶小岭山寨、尚店镇的五峰山后出舞钢境进入泌阳县象河关。全长81公里,共分为33段,走向呈“7”字形。2013年7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舞钢楚长城遗址为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豫政【2013】48号)

 柏国故城

古柏国城遗址位于舞钢市尹集镇郭庄村西,南北长1200米,东西宽1100米,总面积约1320000平方米。 

他是包括两周、春秋、战国、西汉、东汉时期的古城址。1956年扩建石漫滩水库时,曾在古城址南挖开一座春秋早期古墓,挖出铜鼎、铜龛各一尊。鼎高24厘米附耳高7厘米、宽5.5厘米、口径20厘米、腹径23厘米、下有三足。腹壁上有蟠龙纹、象鼻纹、”“字样。龛高19厘米、口径29厘米、侈口、束径折肩、圆腹、平底、肩部饰兽纹、耳盖呈覆盘状 盖顶有圆形手握,此二件文物为殷商时期的器物,现存舞阳县博物馆,群众盖房时又陆续挖出一些大型砖瓦古剑古箭头及饰有强纹的陶片等,古城北部城墙发现有明显的夯土层,城内遍布板瓦、筒瓦及其碎片。2008年被河南省政府批准为省保单位。

 韩棱墓

 韩棱墓位于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刘沟组西1000米、老金山东坡。占地5000平方米。该墓葬为汉代墓葬。墓冢高8米,长67米,宽35米,坐西朝东,为夯土质墓葬,墓冢顶部长满杂草和灌木丛。文革前该墓前竖有石碑一通、上写“东汉司空韩陵之墓”。旧碑毁于文革期间,现存石碑为2005年时复制。石碑前有神道近100米,两侧立有石马、石羊、石象、石人等数十尊。墓冢周围遍植松柏,树木高大参天。南北东三面环水,西面靠山,气势恢弘,庄严肃穆。文革时石像全部被毁,大跃进时树木被砍伐一空。墓主人韩棱(公元41—99年)字柏师,颖川舞阳人(今舞钢市庙街乡大韩庄人),历任尚书令、司空等职。汉永元十年(公元99年)卒,葬于故里庙街乡冷岗。201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青龙山岩画

 青龙山岩画位于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最早发现于2007年,除青龙山外还有九头崖、笔架山等10余座山峰都有分布,面积约十平方公里。计有2000处之多。仅青龙山就有240余处,面积约3平方公里以上。此山周边分布有大量岩画、石刻、石雕、岩书等。其中一处最具特点,它集中在一块二十余平方米类似“龟背”的整块岩石上,是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岩画。形状如龟,有头,有尾,其上有十几组岩画。岩画多以圆形凹穴为主,成组排列。2012年被平顶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尚店祝愿台

尚店祝愿台位于舞钢市尚店镇粮所院内。建于1966年,是文革时期群众向毛主席请示、祝愿的革命活动场所。该建筑坐南朝北,砖混结构,水泥抹面,由台额、台身和基座三部分组成。台额上书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台中间原绘毛主席站象(已剥落),左右浮雕楹联,上联:四海翻腾云水怒,下联:五洲震荡风雷激。背侧台额上书: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林彪题。该建筑时代特色鲜明,对研究文革历史有一定参考价值。2012年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柏庄古村寨

该村寨位于舞钢市杨庄乡柏庄村。该村寨建于清朝嘉庆、道光年间。距今约200年左右。当时本地有一位名叫院昭琳的在省府做巡抚大人秘书。他看到家乡兵荒马乱,盗贼肆虐,兵匪抢劫,民不聊生。他就组织家乡富户人家及周边邻村居民捐款捐物,依靠附近山上青石构筑村寨。据碑文记载,捐款主要由冯姓、院氏、王氏、曹氏四大家及部分农户。经过二十多年修建成东西长210米,南北宽170米,35700平方米的村寨。寨墙高10---12米,宽10米,寨外有深8---10米的壕沟围绕,水深3--4米,常年不断。有东西两座寨门。解放后寨墙被毁,目前仅有四段寨墙残存。2012年被平顶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西磅背山山寨遗址

西螃背山山寨遗址位于舞钢市杨庄乡袁门村。始建于春秋战国,以后历代均有修复。该山寨借助自然险峻山势,在山顶修建了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250米,略呈东北---西南走向的长方形山寨。一般高为5---8米,最高超过10米以上。厚度为5---6米,纯山石巨石条砌成。其功能主要是军事防御,即为楚长城的一部分。目前山寨残缺不全,内有庙宇存在。2012年被平顶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枣林南岗遗址

 枣林南岗龙山文化遗址位于舞钢市枣林镇枣林村南200米田野台地上。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80米,占地8000平方米,一般高度约13米,该区曾出土有大量的黑色陶瓷、如黑陶鼎、陶罐、钵、豆、陶仓和一些陶片等;上面饰有各种花纹,如划纹、绳纹、旋纹、方格纹等。另外还发现有打磨比较光滑,精致的削刮器、砍砸器,如石锛、石斧、石刨、石镰、石箭头等。经文物专家鉴定:这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典型古村落(城址)遗址,距今约5000年,属龙山文化遗址。2012年被平顶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赵案庄遗址

赵案庄仰韶文化遗址位于舞钢市矿建办事处赵案庄村南200米。2005年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现为一片耕地,地势平坦。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1958年村民深翻土地时,发现一个袋状坑和一些浅井坑,挖出许多经过磨制的石斧和数十件陶器,主要有三足鼎、深腹鼎、平底罐、纺轮等。不同器皿上饰有绳纹、蓝纹、划纹、印纹等。2001年河南考古研究所专家鉴定为古村落遗址,距今约65007000年历史,属仰韶文化。它反映年代应是母系氏族社会繁荣时期。有人认为是炎帝城遗址。2012年被平顶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魏蛮王墓

北魏蛮王墓位于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西蛮王岭南端。墓为大土冢,占地5亩,高约13米,墓前原有石兽二排,楸、柏、松树300多株。1916年秋大火焚烧了树木。墓主人为北魏太阳蛮酋桓诞,人称“蛮王”之墓。据《自治通鉴》载:延兴二年(472年)春,太阳蛮酋桓诞……降于魏,自云桓玄之子,亡匿蛮中,以智略为群蛮所宗。魏以诞为征南将军。建元三年(481年)正月,南朝齐太祖,萧道成,战于孙溪渚,魏师遂败,杀伤万计。桓诞战死。葬于今舞钢市尹集镇姬庄蛮王岭上。2012年被平顶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徐总沟古石桥

该桥位于舞钢市八台镇任桥村内一条古河道上。该桥以往未见著名或公布,系本次调查新发现。据碑文介绍及村民反映此桥建于明清时代,始为杜姓人修建,后此姓人绝迹,任姓人从舞阳县西白果树迁来后改名任家桥。清末时曾复修一次。该桥为舞阳西南部山区,去舞阳的必经之路,交通繁忙,车水马龙。解放后由于新路开通,旧桥随之冷落,但今日仍为村内通道之一。2012年被平顶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官平院寺庙遗址

官平院寺庙遗址位于舞钢市杨庄乡臧坪村完庄南一公里。面积2100平方米。建于唐代,毁于明代。相传始建时有庙宇五十余间,有大殿、东、西偏殿有僧舍等建筑。当时香客众多,香火旺盛。但后来寺内和尚多有不规,欺男霸女、调戏奸淫妇女,百姓恨之入骨,联名告发,官府平定了寺院,正法了和尚。后人称这里为官平院。近年来人们又在原址北侧建起了新庙院。称佛光禅寺。该遗址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2005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铁炉王村寨遗址

铁炉王村寨遗址位于舞钢市枣林镇铁路王村。始建于明代中后期。原有土寨墙周长1600米,呈南北长(500米),东西宽(300米)。墙高约10米,厚12--8米。有南北两个寨门。该村寨解放初期逐渐废弃,“75.8”洪水后绝大部分寨墙被毁。寨壕多处依然存在。现在旧寨内住户约有70户、200余人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泉剑铸造地遗址

龙泉剑铸造地遗址位于舞钢市杨庄乡龙泉村。据《晋书.地理志》载:西平,故柏国,有龙泉,水可用淬刀剑。故柏国位于今舞钢市尹集镇境内。北距市政府10公里。村西有龙、虎二山,相向蹲踞,气势雄伟。龙山北麗和东麗有四处山泉涌出,水质甘甜,水温常年18度。每届隆冬,水面雾气氤氲,蔚为壮观。龙泉宝剑就是利用龙泉涌出的河水,即龙泉河,河水淬火制成的。铸造地在龙泉河流出山口的一里地的龙泉村西南临河的台地上。早年这里曾出土过数量众多的炉壁、炉盘等遗物。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王店古村寨

王店古村寨遗址位于舞钢市尚店镇王店街。古寨建于明代后期。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1000米、周长4400米。寨墙墙体均由黄土夯结而成。墙高12—15米,宽10—12米,外围有壕沟10—12米宽、10米深。留有东、南、西、北四道寨门。由于战争、水灾、人为破坏等因素解放后逐渐坍塌和废弃。目前仅存东北角、西北角和南寨墙三段约长380米。该村寨在当时为防兵匪战乱,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起到了重大作用。王店古村寨是研究本地区古代及近代民间防御建筑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参考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马庄遗址

大马庄遗址位于舞钢市八台镇大马庄西南500米处西为叶县界庙寨,西南为老金山,东为平地,北边紧邻叶舞公路。当地村民在挖土时从地下3米处挖出唐代带柄婴戏纹铜镜一面,宋代变形兽纹铜镜一面,葵花铜镜一面,福寿安菱花铜镜一面,汝瓷盘一个,宋金代铜钱各二枚,宋代平口罐一个,铁铲,铁锄各一把,还有陶罐,瓷碗,金杯,金酒壶,方型铜罐重十斤。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处宋代遗址。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罗寨庙遗址

该庙遗址位于舞钢市尚店镇红卫村西500米。始建于唐宪宗元和十年(815年)砖木结构。大殿内供有哪吒神像,故名哪吒庙,后讹传为罗寨庙。明朝世宗嘉靖八年(1529年)扩建,殿舍为20间,占地25亩。清朝嘉庆、道光年间又分别进行整修,庙内立碑记载,1958年庙宇大部分拆除。最后大殿三间1991年拆除建为学校办公室。解放后至今一直为学校使用。

三冢郭古墓葬

三冢郭古墓葬位于舞钢市尚店镇三冢郭村西300米处田野上。面积720平方米,由三座巨大的坟冢组成,相传为郭氏墓冢,故称三冢郭为汉代墓。三墓冢呈三角形排列,每座高约5米,周围长约30米,三座墓冢占地约1.5亩。根据盗挖时出土的部分墓砖和陶片、陶器判断为汉代墓葬。目前该墓葬除有一个被盗挖有痕迹外,其余保存较好。该墓葬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殷庄殷氏始祖墓

八台殷庄殷氏始祖墓位于舞钢市八台镇殷庄村东北部。据当地殷氏人讲,该墓主人为明朝时从山西洪洞县迁入,去世后葬入该地。为迁入河南舞钢的第一代殷氏始祖。清朝嘉庆时族人为了纪念他们的始祖,在最早下葬的墓主人墓前立碑以示纪念。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寺坡接官亭遗址

该遗址位于舞钢市政府驻地垭口南1.5公里,石漫滩水库之中。据史书和《中国地名大辞典》载:接官亭在河南舞阳西南50里,当滚河南岸,道通泌阳。西汉末年在此建一六角亭,基高九尺,亭高二丈六尺,径二丈四尺,是西平县(当时西平县治所在今舞钢市尹集镇谢古洞一带)迎接、等候上级官员的地方,人称接官亭,历代沿用。唐玄宗李隆基开元四年(716年)后,接官亭为舞阳、西平等县通往泌阳、方城、南阳等地的驿站。1950年石漫滩水库修建时,接官亭街村民被迁往甘肃省古朗县,随之该遗址被库水淹没。接官亭遗址反映了当地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和驿站,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佛寺

建佛寺位于舞钢市尚店镇料庄村西头。始建于明朝世宗嘉靖年间(1522_1566),原有大殿一座,配殿和其他房屋20多间,因大殿内供有一尊8尺多高佛像而得名。寺内有三颗古槐,最大一颗高25米,树干直径1.8米,树冠直径50米。今存两颗枝叶茂盛,生机勃勃。寺院于1998年大部分被拆毁,剩余部分改为学校,至今为料庄小学使用。 

官庄墓葬群

官庄墓葬群位于舞钢市尚店镇小黄村官庄西500米处。该墓葬东西长50米,南北宽40米。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2010年该土地被“土地流转”给舞钢市瑞祥牧业使用。该企业在此挖塘种植莲藕时挖出有大量的完整和碎块青砖,经市文物办鉴定为宋代青砖。根据出土遗物数量和分布面积初步鉴定为宋代古墓葬。该墓葬为研究当地历史提供了依据,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人头山化石点

人头山化石点位于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南半山腰处。面积1800平方米。该区很久以来人们就称这里为“龙骨山”。1970年生产队组织社员在此地13米深处挖出数块,计500余斤形象如“龙骨”的石头,即化石,出售给舞阳县医药公司。1984年河南省文物部门在此鉴定为“恐龙化石”,并将该地定为“恐龙化石保护区”。并通知当地政府部门,严禁任何人在此挖掘。该化石点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程庄遗址

大程庄新石器遗址位于舞钢市武功乡大程庄村南100米耕地上。遗址东西长100米,南北宽60米,该村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深翻土地是出土有数量较多的石镰、石锛、石箭头、石刀等石器、经专家鉴定为新石器时代器物。该文物反映出当地历史古老,远在五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此生产生活,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寺鹁鸽楼山寨遗址

斗北寺鹁鸽楼山寨位于舞钢市垭口办事处斗北寺村西鹁鸽楼山顶上。山寨呈长方形,东西长1200米,南北宽300米。地势北高南低。山寨建于清代早期,是民间所建的防御兵匪劫掠的防御工事。山寨由当地山上的巨石干摆而成。残高一般在25米,宽度810米,北部依托自然悬崖,东西、南三面为人工构筑,南面和西面还有泥土与石块混筑地段。山寨中间有房基多处,现有庙宇一处,香火较旺。该山寨为研究当地清朝民间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圪垱赵遗址

圪垱赵遗址位于舞钢市尚店镇马庄村圪垱赵组西200米。面积1.2万平方米。该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深翻土地和洪水冲涮后在河岸陡壁等地都发现有大量的石器,如石斧,石锛、石刀等削刮器和砍砸器等新石器时代遗物。遗物现存舞钢市文物仓库。该遗址为研究舞钢早期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2011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志公塔遗址

志公塔遗址位于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东塔后南500米山岗上。该遗址占地4000平方米,是周围地势最高之处,海拔141米。该塔为七级密檐式方形砖塔,高约20米,砖砌而成,最下层有塔心室一间,顶高2.5米,面积约5平方米,半圆拱形券门高2米,面南。二层以上均为实心,但各层均有假窗装饰。最上部为宝瓶状塔刹。高大雄伟、气势恢弘,方圆20里之内登高可望及。

  志公塔建于南北朝时期。梁武帝(464549年)南朝兰陵人,姓萧名衍,字叔达。公元501年称帝。当时该地有同泰寺和尚志公,曾救驾过梁王和爱妃吴妃。以寺为行宫暂居有功。梁武王大同四年(538年)志公和尚病死,梁武帝感其“忠义可嘉”,诏命在同泰寺北高岗上建七层浮图砖塔纪念他。1970年李楼大队建劳庄水库砌涵洞用砖,将其拆除。古砖长约50厘米、宽25厘米、厚6厘米,每块砖上刻有古体“大聖”二字。现仅存塔基。志公塔及同泰寺均有修复记载的石碑,石碑现存东塔后水井台阶上。另有残塔铭一方,现存舞阳县博物馆。2005年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安寨关帝庙

安寨关帝庙位于舞钢市枣林镇安寨小学院内。面积50平方米。据《舞阳县志》载: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拨睿和平元年(460年),北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年),西平、舞阳交界几个村的财主、乡绅筹资扩建,当时庙内有大殿、卷棚、道院、客堂、大厅、奶奶庙等,占地50亩,庙内有古皂英树一株,高10丈,径2.5尺,至今枝叶茂盛。元、明、清等时期均进行过修缮。抗日战争时期大部分庙宇被拆毁,今仅存大殿三间及奶奶庙一部分,砖木结构。另有古石碑六块,字迹模糊难以辨认。每年三月初七有古刹大会沿袭至今。2005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价值。 

 姨娘城遗址

姨娘城遗址位于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姨娘城村民组北一个坡地上。南北长100米,东西宽100米,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高出地面5米左右,它是一处唐、宋时期连续使用的古遗址,该遗址文化层2--3米,遗址已早年农民平整土地时对遗址表面稍有破坏外,保存完成。该遗址有待调查或发掘,尽早搞清年代或人物。2005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金代古墓

金代墓葬位于舞钢市枣林镇岗郭村后500米,为金代墓葬。该墓葬为2002年修公路时发现该地一古墓。经清理发现墓内有三具零放的尸骨(属二次葬)外,还有一块砖质墓志铭,据墓铭介绍,墓主人山西太原府奉阳县赵案庄曹氏人家。大定(1161年)随北方女真南侵大宋时,山西人南迁河南来到舞阳梅林即今舞钢枣林一带。50年后贞佑元年(1213)曹家后代将其祖坟迁到今址。2004年公布为县级文保单位。该墓记载了宋代山西人迁移河南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2005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水田汉墓

该墓群位于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南一公里。为汉代无名古墓群。由于年代久远,自然损毁和人为耕作墓冢早已荡然无存,只东北角稍有一个比较大的墓冢,其他均为平缓耕地。1984年修路时发现一座古墓,墓门及配件雕刻朱雀玄武等精美图案,墓已被盗,只发现一块羊脂玉蝉等物品。其他汉墓未见盗挖情况。该墓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2005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汉名将岑彭墓

岑彭墓位于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东北1000米处,北靠金山寺,东西南三面为平地。原墓高约3丈,占地三亩。墓前原有壮观的石牌坊,从牌坊到墓冢100多米的神道上,对称排列着雕刻精细、形象逼真的翁仲、石马、石羊等。这些翁仲、石兽、毁于1958年—1960年间。墓主为汉代(东汉)舞阴候岑彭墓。岑彭(?—35年)子居然、南阳棘阳(今新野县东北)人。岑彭为王莽郭臣。岑彭归降后被刘玄封为侯。后为大将征战荆、蜀死后葬于原任舞阴候的所在地。该墓为研究汉代历史具有重要文物价值。2005年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