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舞钢 - 舞钢概况 - 资源优势

舞钢资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水资源

舞钢市水资源(包括地表水与地下水)较为丰富,人均占有水量居河南省前列。多年平均地表径流量18370万立方米,平水年地表水资源量14731万立方米,中等干旱年地表水资源量7273万立方米,干旱年地表水资源量4594万立方米,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总量为7418万立方米,扣除地表地下水两者之间重复计算水量3357万立方米,区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8792万立方米。据2011年水利普查数据显示全市有规模以上供水机电井1884眼,地下水取水量545.20万立方米/年。枣林水源地(舞钢公司水源地)取水量620万立方米/年,八台水源地(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水源地)、朱兰水源地2处于2003年弃用,河湾水源地因水源枯竭于2004年弃用。地下水物性一般清亮透明,无异味、异嗅,水温16.5℃~18℃,PH6.57.5,总硬度5.0513.2德国度,铁、锰、铜、铝、锌含量均未超标,细菌总数及大肠菌类均符合饮用水标准,放射性元素含量未超标,符合生活、工农业用水要求。石漫滩水库兴利库容6260万立方米,设计年可提供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3300万立方米,2014年实际供水量580.5594万立方米。田岗水库兴利库容890万立方米,设计年供水量1800万立方米,2014年供水量1055.3410万立方米。

二、土地资源

舞钢市总面积为62931.88公顷,其中:耕地面积为23699. 57公顷,占总面积的37.65%;园地面积为142.01公顷,占总面积的0.23%;林地面积为17991.74公顷,占总面积的28.59%;草地面积为4619.77公顷,占总面积的 7.34%;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为8262.03公顷,占总面积的 13.13%;交通运输用地面积为1559.26公顷,占总面积的2.48%;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为5181.76公顷,占总面积的8.23%;其他土地面积为1475.74公顷,占总面积的 2.35%

三、气候资源

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230小时,最多年份为2473.4小时,最少为1962.8小时。一年之中,日照数以6月及8月最多,分别为236.6小时和227.5小时;2月最少,为143.3小时。全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18.4千卡/平方厘米;一年之中,6月份最多,为13.98千卡/平方厘米;1月份最少,为6.42千卡/平方厘米。全年光合有效辐射总量为58.27千卡/平方厘米。一年之中,6月份最多,为6.85千卡/平方厘米。全市自然降水偏丰。夏季雨水充沛,占全年降水量的47%53%;冬季占6%9%;春秋两季各占20%左右。冬春少雨季节,中部地区降水量平均为296.8毫米,对越冬作物十分有利。历年平均风速22/秒,相当二级,六级以上大风全年平均有15天,风能资源未有效开发利用。

四、旅游资源

舞钢市是一座融山水林城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地处河南中部黄淮平原与南阳盆地交汇处,总面积646平方公里,32万人口。二郎山、灯台架、祥龙谷、九头崖、五峰山、九龙山六大景区与石漫滩水库(龙泉湖)、田岗水库(凤鸣湖)交相辉映,龙凤湖旅游度假区蓄势待发。近几年,旅游基础设施突飞猛进,旅游服务功能日臻完善,现有国家4A级景区两家,3A景区一家,国家水利风景区一家,四星级饭店一家,三星级饭店4家,还有星级农家宾馆、餐馆若干。20多个广场、游园合理分布,点缀城区,成为城市休闲生活的乐园。连续举办了十四届的舞钢水灯节,举办规模和档次不断提升,水灯制作愈加精美,已成为舞钢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舞钢市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优势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成为国家重要的特厚特宽钢板科研生产基地、国际龙舟竞赛基地。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冶铁文化之都”、“中国水灯文化之城”等多项荣誉称号,张庄社区被河南省确定为全省五个旅游信息化试点之一,“舞钢水灯节”也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连续举办水上景观灯展示届数最多的活动”。

五、矿产资源

全市具有工业价值或可能具有工业意义的矿产24种(包括伴生、共生矿产)。主要有铁、钒、钛、金、铀、钴、稀土;熔剂灰岩、白云岩;水泥灰岩、大理岩、花岗岩、彩石、水泥粘土、玻璃用石英岩、建筑石料、砖瓦粘土、水泥配料;磷、蛇纹石橄榄岩、石墨、含钾岩石;地下水等。尤其是铁矿累计探明储量6.1亿吨。目前正在开发的矿种7种,占已发现24种的33%,包括:铁、金、熔剂灰岩、水泥粘土、大理岩、建筑石料、地下水。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是开采铁矿的驻市大型国有企业,中加矿业公司等一批非公有制企业逐渐形成开采规模。地方矿业开发矿种主要为水泥灰岩、砖瓦粘土与建筑石料。  

六、林业资源

舞钢市植被区系属暖温带阔叶落叶林区域,植被类型主要为阔叶落叶林和常绿针叶阔叶林的混交林。自然植被主要分布在东南山区。除了在偏远山区尚有面积不大的天然林外,多数为人工改造的林地。丘陵区天然林极少,大部分是人工栽培的用材林、薪炭林和经济林。全市森林覆盖率为35.42%,其中国营林区为99.5%。据舞钢市林业局统计,全市野生植物可分为3门,8纲,174科,711属,1360种。全国西南、华中、华东、华北、西北、东北等大区系的植物在境内均有生长。发现野生动物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4类共24目,55科,199种。

七、地质资源

因地质变动和经历沧桑,舞钢的山、水、矿等地史遗迹,在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和九头崖、天池山、蛋石山等景区内随处看见。从地学角度来看,舞钢山水堪称是一个不错的“地质公园”。